立足亚洲 放眼世界

培养更具国际视野的优秀工商管理专才

专访
谢昊

复旦-港大IMBA项目执行主任

课程体系改革出新 助力职业发展踏上新台阶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特别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项目从成立至今报考人数逐年增多,正是项目课程体系改革实力增强的体现。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IMBA项目主任陆炎辉(Dr.Y.F.Luk)教授表示,项目的课程体系改革耗时近2年,大刀阔斧的改革力度让项目更加具有创新和特色,并取得学生的一致好评,那么改革后…【详细】

2017推出新生奖学金 为学员发展护航

复旦-港大IMBA项目由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充分结合两校优势培养更具国际视野的优秀工商管理专才,项目注重优质生源的挖掘和培养,于是2016级新生奖学金应运而生,隆重推出。根据职业发展和管理职阶,复旦-港大IMBA项目 …【详细】

  记者: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带您来到的是复旦大学的管理学院,非常高兴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复旦港大IMBA项目执行主任谢昊,接下来有请谢主任为我们解读一下复旦港大的IMBA项目,谢主任您好!

  谢昊:您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在这个MBA特别关注的月份来聊一聊MBA的事情,在此首先我要祝愿我们的所有MBA考生都能够如愿以偿考入他们自己的学校,然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我们项目的一些问题。

  记者:那么首先还是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这个项目的基本情况。

  谢昊:我想我们这个项目还是非常有特色的,因为首先复旦港大IMBA项目是教育部首批批准的国内高校和港澳台地区合作的MBA项目,这个很重要,所以我们是有准生证的,而且我们这样一个中外合作的MBA项目在整个合作MBA的市场里边是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我们的规模、品牌、历史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

  谢昊:我们一年大概要招两百五十左右的同学,这个在合作项目的规模里边,我们是相当有影响力的。我们已经走过了18年,从1998年开始运作,到现在为止有五千多校友,这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是难能可贵的。同时我们这个项目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分为General Stream和Executive Stream两个子项目,这两个其实是有蛮多的特色的,General Stream是针对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同学,通过GRK和GMAT这种形式来录取,Executive Stream更偏向于EMBA的教育,模块式教学,需要七年以上工作经验和三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可以用我们第三方的英语考试来申请,那么在这个特色上面,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项目是所有项目里面申请最为全面的一个项目,这对同学来讲是很有意义的。

  第三点,我们的特色是什么呢?我们参加了FT的EMBA排名,我们的排名很好,在50名左右,我们已经参加了4届,平均排名在50名左右。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我想这是能证明我们项目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除此以外,在教学上我们还有非常大的优势,复旦和港大的老师都是有经验,而且对国内的情况非常有了解。

  谢昊:师资方面这个也是非常有优势的,课程方面我们和港大的MBA项目同步,所以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多了解了解我们项目。

  记者:像我们这个项目实际是结合了两地各自的优势的,很多人会有疑问,既然是强强联合,那在招生的时候会不会对考生的背景有什么特殊要求?他们在备考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谢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作为一个合作项目,尤其是两所百年名校,我们项目其实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包括对语言也是有一些要求的,同时也很看重同学们的背景等,所以到我们项目来读书的同学实际上都是我们整个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一些精英。

  那么刚才您讲到怎么去备考,我们的备考实际上跟传统的MBA考试还是有一些差别,实际上不同的考试模式应该有不同的应试准备,建议大家可以关注我们每一次面试前面的面试流程说明会,在这个说明会上大家可以了解我们整个流程。

  那么特别要注意的是,对于小组面试和复旦MBA相比,我们是用英文的,所以大家会有一些英文方面的准备,希望同学们在这些上有一点思想准备。

  记者:谢主任跟我们介绍的非常详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MBA同学都是在职人员,他们往往会更多关注于未来职业发展,具体而言,复旦港大IMBA项目能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哪些帮助和扶持呢?

  谢昊:这个问题对于同学们来讲都是很看重的。因为花了时间、精力以及不菲的学费来读这个书,那么读完了以后会怎么样呢?我从这几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个是从学院方面,我们学院里边有职业发展中心,有成熟的部门成熟的体系来帮助我们的同学做他们的职业规划,这样的话,使同学们在就读的同时,有对未来的一些这些规划和思考,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一个方面。这些资源对同学们来讲是很有价值的,也会创造很多职业机会,帮助他们职业的提升。

  记者:马上又到了又一年新的招生季了,能不能给我们提前透露一下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呢?

  谢昊:今年我们联考的分数线已经定了,同学们可以了解一些我们项目的一些具体情况。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的奖学金政策非常丰厚,对于GMAT同学来考这个奖学金的话,有一个全奖三个半奖,六个30%学费的奖学金,大家都知道这个非常厉害的。

  30%对于我们学费的话将近9万了,680分以上你就有获得3万的奖学金,650分以上就有获得一万的这个奖学金,奖学金力度前所未有,那么我们特别希望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能去做一些突破;在GRK方面我们也有丰富的奖学金,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奖学金能够给同学们更多的财务支持,所以请大家关注我们的奖学金政策。

记者:面对当前不断的变化的市场环境,我们在MBA的项目发展方面可能会做哪些建设呢?来适应这个市场需求?

  谢昊: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呢,就是我们项目的价值。我从几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从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方面除了现在的必修课、选修课,还增加了新的模块让同学们在读书之前就了解读MBA的体系,让他们做更好的准备,同时作为一个IMBA项目来讲,我们增加我们的国际化,我们现在有三大块的国际化内容,一个是一周在香港大学上课,同时在复旦的MBA项目的平台里面我们有交流交换,第三个,我们还可以和香港大学的同学一起选修在香港大学本部的选修课,未来我们会探索更多的国际化。比如国际化游学等等,相信这些都能够给同学们增加更多的国际化元素,更了解我们整个国际以及全球的经济的发展。这些方面我相信是非常有价值的。还有一个,我们要加强同学们和同学校友之间的联系,我们同学在这里读书不仅仅是在第一课堂里边获得知识,在第二课堂他们获得资源的,包括也获得更多的机会,有助于他们终身的职业发展,包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交到终身的好朋友。

  记者:好,非常感谢谢主任今天对我们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解读,让我们对于复旦港大IMBA项目有了更全面和更加直观的了解,再此感谢您。

  谢昊:好,也谢谢中国教育在线,谢谢。

【复旦-港大IMBA项目简介】

沪港两地,百年名校,分享同脉的文化传统,依靠突显的经济优势,传播独到的管理实践,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培养高素质管理精英。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 (以下简称IMBA项目)由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充分结合两校优势培养更具国际视野的优秀工商管理专才。本IMBA项目主要为受过良好高等教育、有一定工作经验并具有管理潜质的职业人士提供具有国际水平的课程教育,使他们能掌握管理领域的综合知识和国际商务活动所需要的管理技能,具备战略管理的眼光,成为本地和全球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复旦-港大IMBA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