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

国内一流 世界知名

培养优秀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人才


访
周 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管学院副院长

北航MBA推进教学改革 "一案两实"模式

周副院长介绍到,教学方式的改革可以总结或是提炼为"一案两实"的模式,"一案"指的是案例教学,"两实"是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北航从2010年开始成立案例中心,2011年到去年的2013年参加了全国百优案例大赛都获得了最高获奖篇数,北航的老师在案例开发的过程当中培养了洞察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有20多个学生参与…【详细】

MBA教育不是赚钱项目 必须回归教育的本质

周副院长说:"MBA教育做的是一种企业管理,所以你要讲各种各样企业经营的措施或者是方法,适当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去把你自己的MBA品牌建立起来,但适当运用市场化的手段绝不是项目的商业化。所以我最反感的就是很多人是把MBA教育当成一个赚钱的项目,然后就成了培训职业经理人技能的角度把它商业化了,而且从它的宣传广告里面就带有大量…【详细】

北航MBA项目2015年计划招收研究生200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2014年10月8日-10月31日(暂定,具体时间请登录网站查询),登陆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仔细阅读报名网站的提示和要求后如实填写报考信息,认真核对无误后确认该报考信息,并牢记系统生成的报名号。请考生务必及时关注教育部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有关通知,按时上网提交报名信息…【详细】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智"地有声2014年北京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周宁,周院长您好

  周副院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邀请您过来跟我们聊一些关于咱们北航的MBA项目以及咱们中国MAB教育的一些情况。首先,请周院长简要的给我们网友们分享一下,咱们这个MBA项目的一些独特的优势以及特色在哪里

  周副院长:好,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在线来到我们MBA教育的一线来了解我们真实的情况,北航的MBA是从1998年开始的,那么到现在已经是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MBA教育的发展也是非常迅猛的。

  主持人:对。

  周副院长:北航一直传承的就是我们工科院校,这样的一个传统的严谨的这样的一种科学的作风。所以在我们整个MBA教育的项目里面,我们尤其是在近几年的教改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效,一个就是我们在全国的263所学校里面,有幸的成为18家的试点改革院校之一,这个是在2010年的批准的。所以我们经过三年的教育改革,在去年,也就是2013年4月份进行汇报的时候,我们在18家改革的院校中间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也就是前三分之一的成绩。之所以这方面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我们主要得益于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我们对教学方式的改革。这个教学方式的改革可以总结或者是提炼为这样的一个模式,也就是叫"一案两实"的模式。那么"一案两实"的模式中,"一案"指的是案例教学,"两实"是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那么案例教学我们是从2010年建的案例中心,然后通过我们不断的与国际合作和国内先进的院校合作,也通过我们参加全国这样的一个案例的评选活动,在我们全国的MBA院校里边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活动。

  周副院长:因为这样的一个评选最后的结果,可以作为衡量MBA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

  周副院长:所以在这里面我们是从2010年开始成立案例中心,然后2011年到去年的2013年参加了全国百优案例大赛我们都是获得最高的获奖篇数,就是一个学校只能获得五篇,我们是满满的获得了五篇。所以从目前来讲,通过短短的三年在教学案例的开发上面,我们已经是取得了全国第三的一个位置。那围绕这样一个内容,我们有一群老师,应该说有十个第一作者获奖,然后每一个老师的团队里面都有合作的老师,所以我们通常会有一个二十到三十的团队,同时有20多个学生参与了案例的开发,应该说从师生合作的团队上上下下有50多个人,所以呢我们的老师在教学开发的这个案例开发的过程当中也培养了洞察企业,和观察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的学生也受到了这些方面的教育很大,因此老师再把开发的案例拿到课堂上去讲解,因为是他一手开发的,所以他在讲话的过程中间对这个案例的了解,和对这个案例的熟悉就会驾驭的非常好。

  周副院长:所以我们在推广案例教学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教育质量这两年是明显上升。另外,我们有一个让大家提意见的"院长时间"和"主任纳建会",在这个时候大家可能会提各种各样的一些,当然是语气比较好,但是实际上是需要我们做很多很多方面的改进。那现在我们在做院长时间和主任纳建会的更多的听到的都是一些非常好的建议,比如说能不能多上几个案例,能不能上全案例教学,能不能多一点国际合作,我们希望要更多的参与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做的非常好的,所以可以说在案例教学开发方面,我们是带来了案例教学的一个推动。同时我们学生也推开了案例论文,学生在做论文时会把案例作为一个论文来做,这在国内可能也是第一家。我们制定一系列标准的模板和格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案例的这样一个研究和开发中间,并尽可能做的规范化管理。

  周副院长:那我们的学生目前是一个什么状态呢?

  我们每年大概有200左右的学生是要做论文,其中有三分之一强的学生会选择案例论文,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实际上从案例这个角度,从师生开发到教学到论文,实际上是一个整体。同时我们还有第二课堂在支撑它,比如说我们去年开始就跟台湾科技大学组队的去参加台湾当地的最高水平的案例大赛,他需要跟大陆的一所学校来进行联合组队,所以我们跟他们组队去年获得的银奖,今年又拿到了金奖,拿到了一个赛区组的金奖,所以就是说我们实际上是从开发、教学、论文到大赛,这是一体化的,也就是说让学生,让老师,然后回过头来用论文,用参赛不断的去做成了一个比较良性的循环,也做出了我们北航的一个特色。这是"一案二实"的第一个就是这个"一案",目前在我们MBA教育领域里面还是非常知名的,我们相应的大概有6、7位老师已经在将近20所学校介绍了相应的经验。这是围绕着案例,另外一个我刚才说到的"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是因为我们有两个,一个是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一个是北京市的重点实验室。

  周副院长:我们利用这两个重点实验室,就是把我们的决策模拟,把我们的生产运作管理通过实验的形式授课,这是我们工科的特点,也就是说那些人文的,或者是财经类的可能很难来实现的。我们就这样把生产计划怎么做,然后生产运作管理应该怎么做,决策的中间应该有哪些的优化,哪些的仿真,我们完全都可以在实验教学中实现。然后我们还有金融实验室,我们的会计实验室。我们就可以做大量的这种线上的一些案例,或者是说实验的这样一些活动。所以学生也感觉到非常的新鲜,然后这种学习方式实际上我们就是说案例也好,实验教学也好,它都是一种参与式的。就是我们更好的让大家去参与,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实践教学,因为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北航的行业特色,我们不仅属于教育部,我们是双重管理,我们原来是属于航空航天。

  周副院长:我们的航空航天企业资源非常的丰富,所以我们仅仅在北京我们就有40家左右的实践基地,然后还包括了其他的,比如说北京市当地的,比如说现代,然后二商集团等等这样的是我们一些校友的企业的话,我们又形成了非常大的一个企业的实践基地的一个圈子,所以每年我们的第二课堂在这些方面,不管是企业参观,还是做企业的课题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做的非常深入,这是我们的实践教学,包括我们在实践教学中还有请专家来做讲座,然后包括我们请到了比如说工信部的部长,我们航空工业总公司的林左鸣总经理,我们还请到了相应的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的专家,然后包括人民银行的,你要看我们网站上列的单子那是很多的,著名的可以在电视上出现的一些人物也都可以请过来,给我们做大讲堂的讲座。

  周副院长:前面提到的这一系列其实用MBA现在总结的一句话就是一个是招生,一个是培养,一个是职业生涯也就是将来的就业,这三个环节中其实我们认为核心的是要做好我们的培养。因为培养环节好了,会去吸引我的招生,然后我们培养好了我们是会有更好的就业,所以这个核心的环节就是我们关注前端也关注后端的成长,在这里面实际上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是非常珍爱和非常善待进来的每一位学生,像今天我们就开了一个新生见面会,这个新生见面会我们就把大量的这样一些信息传递给同学,然后让他们尽快的启动他们人生学习的车轮,同时呢我们在这个上面,你刚才可能也听到了,我又布置了一个案例,新生一进来还没进校就要进行案例大赛,培养的是一种能力,我们其实打造的培养环节是一个综合的体系,也就是说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对社会有承担、有责任、有能力的这样的一批职业经理人,这是我们的特色,是近几年比较鲜明的一个特色。

  主持人:通过周副院长的介绍,咱们北航MBA这一块确实是在培养MBA人才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改革以及创新,因为咱们这个MBA教育它本身是一个舶来品,在这个本土化以及这个国际化,它这个之间咱们这边是怎么衡量的呢?

  周副院长:我们是这样,你谈到国际化,这个还是我们奋斗的一个目标。因为包括我现在做的这个案例来讲,我们也是采用哈佛大学的这种标准,也就是说大连理工这个全国的MBA的案例共享中心,也是采用哈佛和毅伟商学院这两个世界案例的一个模式,所以我们现在基本上也是采用我刚才所说到的,老师去进行案例教学就是按照国际认可的标准进行案例教学,而不是原来的每个小组去做一个案例报告,而是全体共同参与,然后去问题导向型推进。所以我们说跟国际标准的差距也好,我们在这个方面在努力缩短。我们认为中国的MBA的整个的教指委,在这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一个主流推动作用,然后建的这个大的案例共享中心,经过这么多年现在应该说做的非常好,然后呢新任的教指委今年4月份有新一任的教指委来承担未来几年的工作,所以相信在这个方面会做的更深入。所以我们觉得差距肯定是有,但是我们其实在核心的地方已经是采用着国际先进的标准。

  周副院长:那么第二个呢,我认为就是我们现在MBA教学类也在推一个就是国内的认证,以前大家可以听到很多都国际认证,我们在推国内的认证,所以国内认证应该是上次4月份我到南京开会的时候全国的MBA院长联席会,那么新一任的教指委就公布了五家单位获得了我们国内的认证体系,当然这些认证基本上也都前期获得过国际认证的一个资格,那么在这里面我个人的观点,这里面我一定是说我个人的观点,我不认为国际化就一定要拿到国际认证,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去对标,但是中国的MBA一定要有它本土的特色,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认证体系建好,那么今后其实外国的学校要到中国来办相应的管理教育的话,那应该经过我们中国体系的认证。不是说我就有一颗爱国心,但是我至少觉得我在这个方面是应该强调我们中国民族的特色,因为只有是自己民族文化的东西你才能够站得住,你才能够屹立在世界上,所以我一直是跟教指委的各位领导,也都是沟通这些方面,就是期待着国内的认证能够有一个大幅度的开展,然后现在呢因为也归到教育部的学位办有一个中心,可能对这个工作的规范和一个快速一点的推进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北航是在做这方面的打算,也就是希望能够进国内的认证,我本没有去做国际认证,但是我们去做了相应的国际化。我刚才在跟新生讲到是说,比如我们的交换生,然后跟约克大学,跟加拿大的约克大学,跟意大利的米兰理工大学都有交流交换项目。

  周副院长:还有布鲁塞尔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大学,应该是自由大学好像是,反正相应的我们学校因为它的合作平台也很多,所以我们会从学校拿到相应的一些资源,然后同时呢我们又是整体的,比如说去年我带了30几个人,今年我带了将近20个人去台湾参赛,这都是国际合作,所以我们期待的就是国际合作的内涵可能是要延伸一些。而不是说,我经过了国际认证我就国际化了,而我们是说要真正的做到你和国际标准一致,所以这个标准我们也可以借鉴它成为我们中国的,如果好的就成为我们中国的标准,同时我们中国的标准库一定要有中国的特色,也就是他所要在知识体系和培养体系里面构建的那种符合我们本土的中国的特色,所以我理解的就是说,我们其实是说差距有,但是我们是有民族特色的。

  主持人:对。

  周副院长:中国MBA是有特色的,我们至少从量上很快就达到很高,然后我们希望期待着未来有这么多的MBA精英学子,和我们的教育者们共同来努力,把我们中国的管理教育和中国的企业,能够很好的融为一体,然后来培养社会最有用的人。

  主持人:我觉得您这个观点非常好,那么您刚才也提到了就是中国的MBA教育,它在短短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面就发展的确实是非常的迅速,但是同时呢之前的时候,可能在业内也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就比如说,MBA人才是否已经饱和了?还是这个人才到底是不是市场所需要的培养出来的这个人才呢?我不知道您对这个质疑声音您是怎么看待的?

  周副院长:我想其实可以说,做任何教育的话你都会有质疑,但是我觉得我们自己的教育是由于个别的项目的经营是需要自我反省的。因为我从2001年做过中心主任,然后中间就是去做我们学院其他的一些工作,然后现在回过头来我从2010年又开始主管MBA的工作,作为副院长。那其实我的一个观点一直从我2001年开始做,那个时候前期是在企业,我又回到了学校,所以当我回到了学校,我不懂MBA,我就去学习什么是MBA?然后MBA教育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周副院长:当时给我的一个理念,一定要注意MBA教育它是高等教育中间的一个高水平项目,是教育项目,所以教育项目一定要符合教育的本质,那么教育的本质就是说它本身高水平教育它要符合什么呢?我们的培养目标,我们的培养方案,我们所有的都是为了人才培养来做的事情,而我们不是一个培训机构是赚钱的,所以这个赚钱在我们这哪怕都不是第二位或者是第三位的事情,不是它的主要目标。但是你MBA教育做的什么呢,MBA教育你做的是一种你要做企业管理的,所以你要讲各种各样企业经营的措施或者是方法,你这个时候呢,你怎么去把你自己的MBA品牌去建立,你是要适当运用市场化的手段,适当运用市场化的手段但是绝不是这个项目的商业化。所以我最反感的就是很多人是把MBA教育当成一个赚钱的项目,然后就成了赚钱的培训职业经理人技能的角度把它商业化了,而且从它的宣传广告里面就带有大量的商业广告氛围。让人感觉到特别急功近利的实现很多,其实育人的话我们说十年种树百年育人,这是一个长期的是一个一代一代的过程,所以我们是在教育上是绝对不能急功近利。那我们自己的MBA项目秉承的是什么?我们是把我们北航MBA的教育当成是什么?实际上我们从来都是当成是高等教育里面的高水平的教育项目来做而不是一个商品。

  周副院长:还原它教育的本质,我还是育人,我育人这个项目必须做一定的品牌的建设,所以它要用到相应的知识体系,包括今天像我们说我也不鼓励他们最后大家争个你死我活,去获得一个什么金奖、银奖,没有,但是我希望大家能沉浸在里面,实际上是对自己能力的一个提升。你自己所有的能力的提升,其实你不要去期待着结果,过程很美好结果一定会很美好。所以说这才是我们回归教育的理念,所以说教书育人是百年育人,所以你这一步一步在他的人生的百年中间,它实际上只占了一滴,但是你期待这一滴水能够形成一条河,所以在他人生的过程中,对他有一个非常高的触动或者是启发或者是启迪,大学叫什么?大学就是要树立一种精神,所以这个精神你要在,所以精神在人可以不死,如果精神不在人其实心灵已经死了。这样的话对社会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追求的不是这个,我们北航从来不做这个,我们有个具体的数字,大家知道这几年我们招生规模就是在200,我们就是保证质量,我们控制在200,我们没有说这个挣钱你就多招,我们没有,因为我们自己的实力,根据我们的这样一个师资的配备,我们觉得200是我们能够达到比较好的质量的这样一个规模,所以呢你连续看这几年下来,我们都没有任何变化,我们不像其他的学校,就是一下子扩招了很多。这可能是我们的追求,另外我刚才已经讲到了,我们是在做教育的深化,我们期待每一个同学真正从北航MBA出来之后他能得到相应的洗礼,能完善他自己,不管从他个人的为人习性和他做人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希望培养成品学兼优的人,这样的话他才会去给社会做贡献。

  周副院长:那么还有一些可能就是,我觉得我们现在也要感谢一下你们媒体,就是我们其实从媒体上看到的那些事件,真的是个别事件。

  主持人:个案。

  周副院长:真的是个案,你要看到我们在基层有这么多老师,有这么多学生在为MBA的教育事业在努力着,在奋斗着,在奉献着,那其实这些更优秀的事情更值得我们媒体去宣传,所以这样的正能量要宣传出去的话,其实那个就是沧海一粟对不对?那肯定是要经过大浪淘沙的,所以这个也很正常。所以对我来讲我从来都是看淡这些,你随便社会上怎么说,我北航我行我素,我就是要把它做成高水平的教育项目就可以了,问心无愧。

  主持人:对,那其实可能开始那些不好的舆论质疑声音,其实也是市场对于MBA人才的一种,就是高质量的MBA人才的一种呼唤。

  周副院长:对。

  主持人:并不是说你拿一个MBA的文凭出来我们就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了。

  周副院长:有能力的,能解决企业问题的人。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院长给我们自己的一个视角的解读,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提到虽然它是一个教育的本质,但是它肯定会有一些市场化的手段在里面,就不得不提到MBA的学费了,因为这个MBA的学费也是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是一直属于增长的,就是很多人就会问,为什么涨的这么高,然后还是有这么多的人蜂拥而至去读这个MBA教育,您怎么看这个学费的上涨呢?

  周副院长:其实我说这个学费的上涨现在大家可以看,我们不用去谈物价等等这些水平,其实我们从北航来讲啊我们并没有上涨的太多,而且我们现在可能比我们后面的好几批的学校都要低,我们实际上在这个涉及的学费的过程中间,主要是能够覆盖我们的一些成本,就是略有盈余的话呢我们是希望能够再投入,所以当我们学费上涨了一部分,我们就会又增加一部分奖学金,这样在我们的活动就做的更加的深入,然后我们在跟企业的对接就会投入更多的这种精力和经济实力,所以在这些方面整体来讲MBA学费确实较前几年上涨是比较快,尤其是那些名校,这样可能带来了一股风,就觉得MBA是一个奢侈品,是一个学习中的一个奢侈教育。

  周副院长:所以我想我们北航没有走到奢侈品的价位,我们还是走我们纯朴的回归本质的一个价位,今年最高的也是十二万八,全日制是九万八,我们是这样两个,网友们可以尽情的去比较,但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真正给学生带来真实的这种提升的价值。那对于其他的我不好说,这里有市场行为,但是我也觉得高学费下边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我想就是说未来肯定会,不管是我们国家的相应的一些机构,还有学校本身可能它也会去做一些调整,那么有些学校可能觉得是基于它的投入,因为有的时候你主要要看学生在里面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哪些额外的一些,比如说它有返还,它有国际留学。

  周副院长:等等这些事情放在一起的话,那学费肯定是相对比较高的,所以我觉得应该也是可以接受,因为这个东西是市场化的。只要有人能够付出,能够支撑这个项目的话就可以开展,我也觉得一些顶尖的学校,虽然学费贵一些它可能配备的师资力啊等等,各个方面所提供的条件也是非常优越的,也是有一些匹配的比较均衡的一个状态,就是也不排除有的是高收费了,但是高收费我想市场会辨别的,所以我们今年招生就非常好,我们虽然是上涨了学费,但是我们招生还是非常好,我们招进来的学生质量也是非常高,而且我们今年是超招,很多学校是没有招满,因为采用一次性面试,可能这个没有考够,或者类似这样的一些事情,我们是一半的一半,我们没有他们那么大的实力吧,我认为我们在这块还是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采用的是超招,又争取了一些名额,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那其实就是您刚才提到的,其实这个2015的这个MBA招生,就是有一些院校它确实是招生比较困难的,就是运用了多种的宣传手段。那您觉得咱们北航的这个MBA项目能够就是超招,或者是能够招到更好的就是它为什么呢?

  周副院长:前面我已经说了那么多,我做那些事情它是有效应的,我做了三年的教改学生收获非常大,所以我还给你报告一个数据,我们的学生70%、80%都是来自我们学生的口碑。所以我们说为什么要非常珍惜和善待我们在校的学生,让他们一定要获益足足的,超过他们的期望值,他就会把他最亲的人,他的家人推荐过来,你知道现在我已经收到什么样的学生了吗?我已经收到了他母亲是我们的MBA,然后女儿到我们这来读MBA,我们已经收到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她把自己唯一的一个独生子女送到这,她来找我做论文的老师,然后我就顺便问你哪个学校毕业的?她说我对外经贸,我说对外经贸的MBA很好啊,应该从某些方面我们要承认对外经贸的MBA比我们起步早,然后从某些方面的,比如说他们的像经贸类、金融类可能都比我们这方面的师资力量要强,这就是实事求是的。

  周副院长:就在做这个沟通的时候,我说你为什么要在这里读,她说我母亲是在你们学校毕业的,她是经贸类的老一拨给我们干部做的那个MBA,她说你还是应该读北航MBA,因为在对外经贸大学学的是那些定性的更多一些,说你到北航去学一学,北航定量的那个特别好,所以你这样的话定性定量你将来就是智勇双全那种的,就是都能够有一个平衡,所以她就去了北航,在北航读完以后真是这个感觉,她说我妈给我指的确实挺对的,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就是说我们说我们的学生在对我们的一个忠诚度,实际上是来源于我们前面的学生打下的一个基础,而且你看到刚才,我们有校友就是15年回来给师弟们、师妹们来进行讲解,完全是出自自愿的,非常热情的,还有自己准备的PPT,等等这些说的特别好,所以我觉得是不能说是代代相传,反正是口碑宣传,我们的主体生源可能不是完全非得我们要到市场去进行宣讲,像那种路演似的我们没有,我们就很少这样的一个商业的气氛,我们还是回归在教育,就是我们把它做实,我们把真正做好,只有我们自己的学生收获了特别大,他就会说你报考北航吧,这样我们就不愁生源了。

  周副院长:所以我们就为那20%奋斗,我们适当的做几场宣讲,我们本月29号有一个考生宣讲会,然后欢迎你们来,你们可以去采访一下我们的学生,学生对我们的感觉,学生他的收获那其实比我说的更真实,我说的话网友可能觉得我还是有点宣传的。

  主持人:没有,我觉得您说的很真实,还是就是靠实力以及口碑来说话。

  周副院长:当然我们不排除一点啊,北航是非常好的学校。本来就在全国36所之列,那这个我们要感谢北航大背景给我们的支撑。

  主持人:一脉相承很好的积淀,那么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其实还是跟改革相关的,因为你看比如说像创业,今天北邮MBA也宣布了它有一个这个互联网金融的这么一个方向的项目,就是可能他们是针对与市场的对于人才这个需求更加细分的去做了,那咱们在这个方面有没有这种打算或者是规划呢?

  周副院长:我们是这样,我刚才说了,我们有一个专长的培养的方案,也就是说我们有几个方向,比如说我们有营销方向、有项目管理方向,有综合方向,那这些方向其实就是有跟他们一些类似的地方,但是呢我们在这个方面,就是说MBA整体来讲要认知MBA它还是一个通识教育,还是一个管理的一个一般性的教育。

  周副院长:至于特色它一定是有学院方面资源的优势,那我也觉得现在势头很猛来做这个创业MBA,其实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然后也是希望。在创业方面是这样,我明年就准备安排新生来了以后就做创业的案例,我们现在做案例库的时候就除了航空航天和我们MBA我们自己自身,我们就要更关注我们MBA中间的创业,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是通过案例来引领的,去年已经做了一个"九死一生"的案例获得了全国百优,也是我们学生,是我们MBA的学生亲身的经历。然后就是在这个方面我们是希望,就是说因为创业不是所有人需求,所以呢创业的精神是要有的,我们会适当的通过第二课堂来做创业的讲座,然后我们通过论文来解决一些已经创业的和想要创业的人来介入创业的这样一个过程,是这样来做的,所以这个就不局限在某一个专业的MBA,我觉得其实最后市场来认可,可能不在于你毕业哪里,也不在于你帽子上带了一个什么方向,其实最终还是这个人的一个能力,回归到能力的培养我觉得这才是回归到教育本质。

  周副院长:只要外表这些东西剥去以后,不管你是从创业角度你还是从互联网的角度,最后都是希望提升他的能力,其实说什么不重要最后看他怎么做。

  主持人:这个MBA的人才还是一个实践性的人才。

  周副院长:就是要会解决问题,会发现问题。然后要善于去沟通,然后要能够提出解决方案。

  主持人:好,那今天非常感谢周副院长给我们分享这些关于MBA教育,以及北航MBA项目的一些信息,也希望网友继续关注北航的MBA,也关注我们《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谢谢周院长。

  周副院长:也谢谢你们。

  主持人:再见。

  周副院长:好,再见。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项目

【项目介绍】

北航MBA教育项目始于1998年,旨在培养懂经济管理和专业技术、知识广博、思想创新、勇于开拓、善于合作的复合型中高层管理人才,现已累计培养学员2600余名。2003年,北航成为自主划定MBA联考录取分数线的首批院校之一,2008年,"北航MBA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一文,获得中国MBA教育创新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2010年,北航获批成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18所试点院校之一,MBA项目位列其中…【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