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中国深度 全球广度

办学十八年以来坚持认真、创新、追求卓越


访
李 瑗 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MBA主任

中欧MBA项目经历的重大变革和创新

中欧1995年招收首批61名MBA学生,经过18年的发展,招生规模已经扩展至180人,学员有单一的中国籍发展为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欧是大陆MBA课程中最早获得国际认证的院校,中欧积极参与国际权威排名连续10年排名全球MBA25强,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及盛誉不容小觑。中欧在探索国际化方面始终走在中国院校前列,不断实践创新。

MBA申请人的职业发展规划建议

尽早开始职业规划,根据自身优势、兴趣和能力,确定职业目标,同时深入了解目标行业,职业目标清晰,同时根据实际状况调整。通过战略咨询项目/实习加强目标岗位的实战经验;通过国际交换开拓事业,增强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积极参与校友及俱乐部的活动,扩展人脉资源,寻求就业、创业机会。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主办的华东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的视频访谈节目,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主任,负责招生与职业发展的李瑗瑗老师,李老师您好。

  李瑗瑗:你好。

  主持人:首先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李瑗瑗:中国教育在线的广大网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与小蕊一起来介绍中欧MBA项目的特色。

  主持人:李瑗瑗老师,MBA教育在中国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了,在中国发挥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了,很多人都是觉得读了MBA可能给自己镀金,那您认为当今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商界领袖人士,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算是一个优秀管理人才呢?

  李瑗瑗:在中欧工作近十年了,就我自己的观察,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更多企业正在走向全球,在这个大环境下,最优秀的企业领袖应该是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能力,包括丰富的管理知识和实战经验,同时具有战略眼光和目标,并有全面的软性技能和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这个其实也是中欧在MBA培养过程中一直努力的目标。

  主持人:MBA发展到这么久以来,很多商学院MBA项目逐渐形成自己特色,我们中欧在MBA课程上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变革和创新?

  李瑗瑗:中欧的价值观是"认真,创新,追求卓越",MBA的项目有19年历史了,从95年开始,我们就遵循前任院长设定的价值观,在办学过程中,一直本着创新、变革的理念去做事情。就MBA课程而言,课程设置每年都会有小的变动,每五年会有大的调整。例如2009年,我们的课程调整后更加关注中国、关注学生的软技能提升,同时也更注重知识与实践的整合。2014年,MBA课程又有了新的提升,包括新增创业学方向、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增加了更多海外选修模块、提升学生领导力等。这些改变贯穿整个MBA学习中。这是近几年MBA课程几个较大的创新,同时从国际化程度来看,学生的生源也有很大变化:十几年前,学生国籍只有中国,而现在,我们的学生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我们在学生的职业发展方面,近几年也有很多创新。例如更有前瞻性的能够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做出调整。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提供各种职业发展咨询和和职业提升课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把握市场机遇,获得职业快速提升和发展。同时,学生的课外活动方面,作为MBA学习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也提供充分的资源,利用学校的平台,帮助同学们实践所学,拓展人脉,提升他们的组织能力、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学生在组织活动中也有很多创新,例如上个周末中欧刚刚举行了TEDxCEIBS活动,特别有意义,能够展示出中欧学生的精彩。

  主持人:刚刚李老师讲了很多中欧MBA项目的创新、特色和改革,那么在2014年年初公布的《英国金融时报》排名,中欧名列第十七位,请您为网友们解读这个排名,以及中欧表现抢眼的原因吧。

  李瑗瑗:全球有很多MBA权威排名, 《金融时报》是其中最国际化的一个。中欧能在全球各大排名中取得好成绩,我觉得主要得益于三个原因,第一点,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腾飞带来了对高端人才极大的需求。中欧在过去的20年里,为人才市场提供了大量优秀人才。第二点,金融时报的排名,比较关注校友的职业发展,经济发展给人才的成功带来了职业提升空间。在排名中,可以看到中欧校友毕业三年后薪资增长,在过去十年中欧一直排名全球前十。同时,中欧国际化的元素,包括师资、课程设置、学生学习经验、学员构成全方位的国际化,以及毕业生就业及职业发展的国际化,为中欧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优势。

  主持人:近年来商学院进行种种改革,强化自己的特色,而且是各有千秋,我们中欧MBA课程有什么新增特色?

  李瑗瑗:成功的企业,都能在市场变化时,及早进行变革管理。同样,中欧在人才需求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和策略,这是中欧多年来一直遵循的。所以我们在课程、国际化及职业发展方面都不断创新。两个新增的特色与大家分享:一是今年中欧MBA的课程推出了创业学专业方向。我们观察到了越来越多的MBA申请人有创业的背景或诉求,希望把自己过去的经验和在中欧所获取知识结合。同时,近几年的MBA学员毕业后直接创业的比例逐年增长。所以经过两年的酝酿,学校今年正式推出创业学,在课程方面给有兴趣的同学提供知识的积累。除此以外,学校还成立了"创业与投资中心",在课外给同学们更多的辅导和资源的积累。

  李瑗瑗:另外,学校还专设两个创业基金,"华欧创投"和"成为资本",分别提供1.7亿人民币和1亿美金,专门为中欧创业的学生和校友提供财力支持。中欧MBA有多种多样的俱乐部,其中创业俱乐部是最热门的之一。学生无论在课堂内还是在课堂外,与"创业与投资中心"互动,共同举办各种各样的工作坊、论坛,为同学们打造更好的平台。

  李瑗瑗:第二个特色,是职业发展支持方面的创新和改革。我做职业发展已经快四年了,近年来,民企和国企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人才的需求逐年上升,中欧EMBA校友也回来说,李老师,我需要人,你能不能给我推荐。类似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观察到这个趋势后,开始组织系列活动,包括6月中旬会组织的 "中国企业论坛",为同学们提供平台,分享这一趋势带来的人才需求。这个市场为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实践自己领导能力的好机会。诸如此类,职业发展中心具有前瞻性地采取各种举措,为同学的职业发展提供支持。

  主持人:李老师您刚刚提到了很多学生不同的诉求,学生面对很多商学院的选择,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学生在选商学院的时候,怎么样来衡量自己的需求。

  李瑗瑗:学生在选择商学院,商学院也在选择学生,这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学生选择商学院时,一般会考虑几个方面的问题:学校的品牌、排名、知名度,学校的师资和学术能力,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职业发展支持,投资回报率;学校所在的国家和区域,以及学校的校友资源和支持等等。我建议申请人应该特别关注与未来的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方面:包括你的职业发展区域在哪里,以及这个商学院为你未来的职业带来什么资源,能够提升什么知识和能力。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说MBA的投资回报率也是大家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现在针对很多商学院的学费在逐年上涨的这种现象,您认为我们花了很大的一笔钱来读MBA,它所在的价值究竟在哪?

  李瑗瑗:现在很多人都在做投资,有的投股票、投地产,或者投奢侈品。其实读MBA也是知识的投资,对个人的投资。那么这个投资值不值得,可以通过很多的方面去看,首先优秀的商学院学费都是物有所值的,第二点,学费每年都升,也和通胀有关系。中欧的学费跟国内体制内的商学院相比偏高,但是中欧的教授是在全球范围内高薪聘请的,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又有中国实践,他们跟中欧的定位非常符合,就是"全球广度,中国深度"。

  主持人:我们本身在师资上投入比较多。

  李瑗瑗:对,这本身是中欧最有价值的资产。第二个,中欧与全球排名前二十的商学院平均学费比仍然偏低,性价比和投资回报都很高。刚才提到中欧的MBA校友薪酬的提升,在过去的十年来一直位列全球前十。所以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您也做了多年的职业发展工作,我们中欧是如何帮助现在的MBA一些学员实现更好的职业发展,和职业转型呢?

  李瑗瑗:分享一个数字,去年的职业发展报告中提到,中欧MBA的毕业生职业转换率达到了83%,这个数字在全球商学院里都是非常高的,能够帮助学生去实现职业转换,学校做了很多的努力。首先职业发展团队,非常国际化,平均的年龄在42、43岁,平均的海外经历也有七年。其次是中欧职业发展支持定位从过去的桥梁作用拓展为一个平台,我们既对学生个人有一对一的职业发展辅导和支持,同时也提供很多跟职业发展有关的课程,学生通过参加这些课程,提升技能和知识。第三,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跟很多雇主、企业有大量交流和互动,包括参加招聘会、校园宣讲,以及各种各样行业的交流酒会,把企业高管和中欧在这个行业里的校友,以及一些HR专家请来,大家一起有更多的互动,给同学提供更多的积累人脉的机会。

  主持人:从近年来MBA报考数量来说,学生报考的意愿都非常强烈,我们中欧工商学院也是受很多学生特别关注的一所学校,那我们筛选申请人的标准是什么呢?给大家简单的谈一谈。

  李瑗瑗:每个商学院在选取学生的时候,标准大同小异,但是中欧因其独特的定位,我们在选取MBA学生时,我们很关注以下几点:第一,有没有国际视野;第二,学习能力,因为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第三,我们是全英文授课项目,所以对英语水平也很看重,不仅仅是听的懂和简单交流,而是要积极参与案例讨论,能与多文化背景同学进行团队合作。

  在课堂上,甚至可以挑战教授的观点;第四,商学院培养的是企业领袖,所以我们很看重这个潜力;最后,当然还有一些软性的能力,如是否适合中欧的文化,中欧看重社会责任,及全球竞争力,团队合作精神等,都是中欧看重的。

  主持人:其实就是设置一个比较高的门槛,确保了整体生源的更优质。

  李瑗瑗:是的。

  主持人:李老师您能给MBA申请人一些职业发展规划上的建议吗?

  李瑗瑗:这些年碰到了大量的申请人,有时面试时也会了解到,申请人其实对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不清晰,读书目的也不清楚,在这个时候,读商学院未必是最好的选择。我个人的建议是,首先要自己知道想要什么,对自己要有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包括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能力、兴趣和价值观,可能更适合哪一类的工作,要有个评估和判断,这是第一;第二是对对整个就业市场,对行业的这种趋势性的变化,要有一个脉络性的把握。

  李瑗瑗: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去看今年公布的财富五百强中的中国企业,你会发现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企业从原来的十几家增加到现在的90多家,这些中国企业都是国企和民企,能进入全球五百强的行列,也就意味着这些企业进入了全球市场,业务开始全球化.随着这样一种趋势,你看到这些企业对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竞争人才的需求,你可以考虑我愿不愿意为这些企业服务,我怎么样去准备自己。

  李瑗瑗:有了对整个人才市场脉络的把握,找到自己的差距,除了自己不断的提升、改进和经验积累外,可以考虑哪一所商学院,可以给我更大的助力,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通过学习,设立目标,去实践,去积累人脉,无论是职业规划还是转行,或者说创业,都会比较有针对性,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己。我想这是我对未来的MBA,尤其是中欧MBA申请人的建议。

  主持人:感谢李老师在本次访谈中分享的这么多好的内容和建议,谢谢。

  李瑗瑗:谢谢。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Alone Beach

CEIBS

【MBA课程体系】

在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职业经理人必须具有全球化和本地化的视野,具备处理复杂问题和应对迅速变化的能力并善于领导创新。他们必须能够有效地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并形成对公司运作的共同愿景和目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通过其中国深度…【详情】

【特色项目】

综合战略咨询项目:第四学期的下半学期,学生将组成由5至6名成员组成的小组咨询团队,在教授导师团队、公司高级管理层和企业导师的指导下, 与中欧合作伙伴企业密切合作, 努力为其解决一些关键性的战略问题, 完成咨询项目…【详情】

责任领导力项目:责任领导力项目旨在关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与环境问题。学员将深入了解经济增长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性,以及许多公司为开发可持续的业务增长模式所付出的诸多努力。责任领导…【详情】

海外交换学习项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一批世界顶尖的商学院建立了交换学生项目。每年大约有50%的学生有机会参与交换。海外交换学习项目一般在第二学年的9月至12月进行…【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