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投资自己是最靠谱的

同济 教你在不确定的时代如何选择MPA


访
周向红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MPA中心主任

周向红:如何选择投资自己的MPA项目

周主任说读书是我们一直都认为最佳的一个投资方向。尤其在现在我们经常讨论的,无论是开学典礼,还是毕业典礼。都会说我们是拥抱不确定的一个时代。那么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是投资房产、投资股市还是投资自己。我们可能认为投资自己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一个选择。所以选择MPA也好,选择MBA都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来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项目呢?这几个方面来供大家参考。…【详细】

周向红:依托强大的名校背景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周向红特别提到同济大学的MPA项目是依托这样一个同济大学这样一个名校与依托金管学院这样一个比较强大的一个学科优势。所以我们可能从这样几个方面来帮助学生来拓展视野,以及更好的一个职业发展。第一个,就是在课程设计上面,除了有日常的学科的设计以外,这个是教育部固定的必选的动作,另外一个呢,我们每年5月都会有一个讲座,这个讲座当会遍请全国的名师…【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在线。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智"地有声》系列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周向红。周主任,您好。

  周向红: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周主任,我们知道同济大学是一个老牌名校,那么我们的MPA项目在和其他学校相比时,有哪些特色呢?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周向红:我们的学校就像主持人所说的是一个老牌名校。我们MPA项目是依托了一个名校而设立的,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第一个,我们是全国最早开办MPA项目的学校之一。2001年的时候,我们就被国家定为允许第一批开办MPA项目的学校。2002年我们就开始招生了。目前,我们已经招募了3500多名学生,其中,毕业生有2000多名。所以,我们是全国最早开办该项目的高校之一,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第二个,我们依托了名校的优势,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教学很有特色。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中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汇集了经济类、管理类的主要学科。我们的MPA教学正是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所搭建的平台上开设的一门学科。我们能借鉴其他学科的经验,从而使我们学科能更加明显地展现自己的优势。

  第三个,我们主要是依托上海,服务于长三角这个全国最活跃的经济板块。

  所以,从这三点来说,我们的MPA是相对来说比较有特色的项目。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是MPA的备考阶段,很多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比较迷茫,那么您认为如何选择,才能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MPA项目呢?

  周向红:我一直认为,读书是最佳的一个投资方向。无论是在开学典礼上,还是在毕业典礼上,我们常常会听说,我们是在拥抱一个不确定的时代。那么,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里,我们应该是选择投资房产?投资股市?还是投资自己呢?我认为投资自己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所以选择MPA也好,选择MBA也罢,都是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一种投资。那么,怎么样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项目呢?我想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个,就是说,在这个MPA项目当中,他有哪几个方向是比较重要的?比如说,我们MPA项目当中有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社会发展、城市治理和公共组织。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要看对这几个学科方向是否感兴趣。这是首要的一点,是一个很重要的纬度。第二个,取决于学校。学生选择的一定是大师,而不是大楼!所以师资的力量是很重要的。第三个,大家在求学的过程中,和你能在一起相处时间最长的是你的同学。所以,同学来自于哪里?他们从哪里来到同济?包括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什么而来学习?我想,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总结下来呢,第一个是他的学科方向;第二个是他的师资;第三个是他的学生生源组织。这三个方面是很重要的。除此以外,他的服务当然也是比较值得关注的一块。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在选拔人才的时候,比较看重学员哪些素质呢?他们在备考的时候,应该做哪些准备?

  周向红:同济大学在考察学生素质的方面呢,还是非常强调学员背景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看学员的兴趣。当然,还有包括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个增长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潜力这个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这三个方面来考察的,第一,是学生的入学考试,这是全国基本的一个规定线。实际上,入学考试已经对学生的一些基本的学科素质进行了测量。第二,是我们会有一些面试。在面试当中,会有一些无领导面试的情况。这会让我们看到一个团队的配合。包括每个组员的个人表达和沟通能力。第三,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最为关注的。MPA被称为是公共管理硕士,所以,我们在选拔学生的时候,更看重他有没有这样一种情怀,就是服务社会、报效社会的情怀。尤其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一种担当能力,这点是我们最为关注的。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现在很多学生读书,另外一个主要的目的也是为了拓展自己的视野,包括让自己的职业获得更好的发展,那么具体在这些方面,我们学校能给这些学生提供哪些面的支持呢?

  周向红:刚才我们特别提到过,同济大学的MPA项目是依托同济大学这样一个名校与经管学院这样一个有实力的学院。所以,我们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以及谋求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

  第一个,就是在课程设计上面,我们除了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必选学科进行设计之外,我们每年5月都会举办一个讲座。这个讲座会请到一些全国的名师来讲课,其中甚至还包括海峡对岸的一些老师。我们会为学生搭建一个不同学科交叉融合的学习平台,这个平台将有助于同学们捕捉到世界最前沿的一些信息,开拓他们的视野,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就是经管学院在这几年中,在国际化教学的合作方面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同济大学和世界上很多的学校,结成了兄弟学校、姐妹学校,所以,我们会有一些国际合作的项目。比如,我们在这两年里,组织过去日本、海峡对岸的台湾等等的实证考察。这个对学生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拓展视野的方法。

  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比较注重实践基地。大家知道,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由下而上的创新实践是非常非常值得称赞的。长三角又是最活跃的一个板块,所以,我们有很多实践基地,遍布在上海的各个区县,以及一些临海城市,如宁波等。这样也方便学生获得最新的一些社会实践和创新发展。我想,这三个方面对于学生拓展视野是一个很好的帮助。至于谈到职业发展方面,通过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还有学生自身的努力,学员在MPA的学习过程中,会大大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我想,当你具备多种能力、又符合整个国家的全球化和城市化趋势,并且具有多方面的实践经验,你一定会在职业发展上有一个更好的回报。

  主持人:那谢谢周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这么多,也让我们对这个同济大学MPA项目有了更新的认识,那最后一个问题,那希望老师给我们的2016年MPA的备考生一些建议或者祝福。

  周向红:我想说的第一句话是,在这样的一个不确定的时间投资自己是最靠谱的!第二句话是,选择同济是不错的选择!最后,祝大家取得成功!

  主持人:再次感谢周老师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那以上就是今天节目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是中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1998年与商学院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汇集了同济大学经济类、管理类的主要学科,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经济与金融系及公共管理系,并在二级学科设有相应的研究所和实验室。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学院逐步形成“创新、育人、服务”的宗旨和“国际化、研究型”的目标。据学院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学院有教职员工251人,其中教授57人,副教授72人。设有9个本科专业、14个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硕士研究生(包括MBA、MPA、工程硕士、EMBA专业学位学生)和博士研究生6000余人。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