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理抗“疫”:几次推迟的社区工作者心理团体辅导

      2020-03-30    

点击进入:在线心理咨询

  疫情当前,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居民做好个人心理防护,呵护心理健康。日前,由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设“心理抗疫 专家行动”专栏,该专栏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带来相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文章!

今天的“辅导日记”栏目,记录的是专家服务队队员开展的一次特别的团体辅导。

社区酸甜苦辣说出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通过4007-027-520热线、“看楚天”客户端和“武汉微邻里”微信公众号等,面向公众提供公益心理健康援助服务。3月19日,专家服务队负责人杨子云带领服务队成员高娟、杜小英,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心理援助服务,应邀专门为防疫一线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开展了一次网络心理团体辅导。

此次社区工作者团体心理辅导的组织者是来自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高娟老师,她是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同时,还作为下沉社区党员下沉到洪山区洪山街景江社区,每天与社区工作者们一起战“疫”。

社区是疫情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主战场,社区工作人员经历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后,很多人都处在应激状态中。压力、疲劳会使他们产生焦虑、烦恼等情绪,当不被理解时常会感觉委屈。“我亲身体验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们每天忙着在外关照居民,但是他们同样也需要提供心理支持。”谈起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时,高娟非常有感受地说。

高娟反馈的社区工作者心理援助需求,很快得到了专家服务队相关负责人杨子云的回应,杨子云带领高娟及杜小英一起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这次义务心理团体辅导。

团辅组织者:高娟老师

社区工作者们每天加班,开展心理团体辅导的时间也是一改再改,在团体辅导开始的之前,他们仍然在加班。“我们需要放松减压,非常期待这种网络心理团体辅导。”社区工作人员黄银带着期待这样说。“疫情期间,我们每天都不停地接到居民电话,有次晚上接电话接到凌晨4点。但是,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再辛苦我也觉得值得。”社区党总支书记段丁说。这样一群人在抗疫一线已经持续高强度工作两个月了,“这一次的心理辅导正是我们需要的。”

19时30分,三位老师带领景江社区7名社区工作者的团体辅导开始了。杜小英引导大家从对心理团辅的期待谈起,讲述自己参加团辅的初衷以及社区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她通过悦纳自我和悦纳他人的游戏,让大家慢慢放下顾虑,述说内心想法,放心地释放疫情以来心中所承受的压力,找到支撑自己前行的那股力量。

团体结束后,杜小英说:“广大社区工作者是抗疫的无名英雄,这次辅导对我来说同样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同时,社区工作者们存在工作时间长、强度大、高压力等现象,对他们的身心状态我一直很关注,这次能够为他们提供服务,我觉得很高兴。”杨子云表示,今后将会根据需要,继续为社区工作者提供公益团体心理辅导,帮助更多的社区工作者管理好压力,关照好自己,以更好地服务民众。(中国教育在线 楚天都市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