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理抗“疫”:待在家里和父母难沟通?专家教你三招!

      2020-03-30    

 

点击进入:在线心理咨询

  疫情当前,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居民做好个人心理防护,呵护心理健康。日前,由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设“心理抗疫 专家行动”专栏,该专栏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带来相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文章!

今天的主讲人是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中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严亮。

用尊重与坦白跨越代沟

严亮

最近因为疫情,不少学生因一直和父母整天待在一起,出现一些摩擦。这一次,不仅你逃不掉,父母也躲不开你。就像电影《囧妈》里那样,在居家封闭这趟列车上,一时半会下不来,每时每刻分不开。怎样跨越代沟?你需要了解沟通相处的两个原则,尝试三个小招数。

尊重与坦白是基本原则

要解决与父母相处的问题,就要了解人际沟通相处的基本原则:尊重与坦白。

尊重什么?坦白什么?不是行为和要求本身,而是彼此内心的情感需要,所持的生活观念,以及需要和观念背后各自的生活经历。

所以,关注点不是要不要夹菜,该不该早起,是不是在学习,能不能打游戏,而是这些行为和要求背后的东西。

“对不起,好意心领了。但我确实做不到,因为……”前半句,是尊重;后半句,是坦白。

从两个原则出发,我们再来看看具体操作中的三个招数。

第一招:以退为进

承认和适当满足父母的心理需要。

案例:父母在家整天担心病毒,总是让你多吃点,给你夹菜,老关注你有没有早起锻炼,有没有午休,有没有早睡,你好烦躁。

参考答案:他们夹菜就夹菜吧,尊重他们的努力,但吃不了也坦诚相告。如果你觉得他们的某个经验还不错,比如父母喜欢囤积物资,这次疫情中还真发挥了作用,及时肯定一下。又比如某天下午他们在和朋友手机聊天,一直没有打扰你,及时表扬一下。

解析:父母希望自己的经验还能发挥点作用,但他们所能用的方法也有限,比如防病毒,增强抵抗力,他们的经验就是吃好休息好,于是就全力关注在这些点上。如果最后这点经验也帮不上忙,他们会觉得自己很没用,很多余,感觉很焦虑。被肯定的需要得到了满足,他们就不会那么焦虑,可能也就不那么催促你了。有时父母就像小孩一样,期待着被肯定表扬,但如果我们选择一直忽视,他们也可能一直盯着你。

第二招:避实就虚

不纠结于行为本身,而是坦诚讨论行为和要求背后的观念和心愿。

案例:你希望自己在专业上继续发展,但父母希望你考公务员,或者你希望去大城市,他们希望你回家乡。

参考答案:谈谈你们各自选择背后的观念,以及相应的心愿。特别是让父母可以完整说一说他们的考虑和由来。可以组合使用前面一招,肯定一下他们方案中的优势。同时在你们各自的心愿中寻找交集。

解析:如果只是纠结于行为选择本身,谈话就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展开。之所以行为选择不同,是因为观念不同。父母和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不同,成长的生活经历、所处的生活阶段也不一样,观念自然不会相同。但这是客观而自然的差异,并不一定意味着冲突。只要我们按照尊重加坦白的思路去沟通,差异不仅不是问题,还是优势,可以相互补充。更进一步,我们可以谈谈差异背后的心愿,进而会发现,我们双方的愿望是有交集的。比如他们催我们锻炼~身体更健康,催我们恋爱~生活有人关心,催我们学习~未来更有把握,其实这也是我们自己的愿望,我们自己的需要。

第三招:转守为攻

把关注点引向父母,让父母有机会坦白他们观念和需要背后的故事。

案例:你现在在家,父母每天就盯着你有没有在学习,询问学习安排,看到你玩手机就生气。

参考答案:他们关心我们有没有学习,我们也问问他们当年寒假怎么过,怎么读书学习。进而问问父母,在我如今年纪的那一年,他们在哪里,在干什么?ta又如何从当年的那个青年,成为今天眼前的这个ta?

解析: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不妨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主动像他们对待我们一样对待他们。至少,让他们没那么多机会来过度关注我们,让话题不再聚焦在我们身上。说不定,他们谈自己比谈我们更来劲呢。这一招其实是上一招的延续。他们的观念、心愿,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故事?你可以不认同他们的观点,但不妨听一听他们观点的由来。有时面对父母这本书,我们只看了标题和封面就觉得太夸张、太过时、太陈旧、太无趣,觉得他们这本书不值一提(我不看就知道你写的是什么,就像你没开口我就知道你要说什么一样)。这一次,要不要试试好奇地翻一翻,读一读,ta为什么要这么说,为什么要这么写?

也许只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才能真正有机会静下心来,读一读父母这本书,请利用好这个机会。你会发现,自己平时的脚步太匆忙,对父母的关注太少了。(中国教育在线 楚天都市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