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3D大赛虚仿专项赛华中赛区工作坊在在湖北美术学院结束
2024-03-26 14:18:00
作者:
  3月24日,由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湖北美术学院共同承办,上海青瞳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新天创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湖北省动漫协会的技术指导和支持的“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16周年精英联赛”虚拟场景创作与虚拟仿真专项赛的华中分赛区工作坊在湖北美术学院圆满结束。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出席活动并致辞,3D大赛虚拟场景创作与虚拟仿真专项赛组委会秘书长、上海青瞳视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胡世豪,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郑达,武汉新天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宝春等嘉宾出席并讲话。结业仪式由湖北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骁主持。
  鲍清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国3D大赛虚仿专项赛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创新、多学科创新,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她希望各参赛师生借助本次大赛能够有更加长足的进步,期待师生们扬帆远航,争创佳绩。
  胡世豪表示,工作坊实训营作为大赛重要的一部分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重视,在赛前组委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准备、在全国七个赛区进行巡回工作坊培训。华中分赛区作为工作坊的第一站,分赛区组委会精心准备,各参赛队伍热情参与,为全国巡回工作坊培训树立了标杆。希望各师生经过为期5天的培训对大赛有初步的认识,并希望各师生继续前行,为赛事做足准备,争创好的成绩。
  郑达表示,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及科研领域的创新,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在元宇宙数字人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传统动画制作、虚拟拍摄技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赋能元宇宙数字人经济。VR、MR等虚拟技术逐渐成熟,基于动作追踪技术的协同控制、虚拟仿真研究在科研及教学领域具有重要价值。多学科融合、多维度创新也是中国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创新的重要方向。全国3D大赛作为国内A级赛事,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希望各参赛师生能够继续努力,加强课后训练力度,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为参赛赋能,勇闯决赛,顺利通关。
  查宝春对各参赛师生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围绕赛事规则、具体方案、毕业证分发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本次3D大赛华中分赛区工作坊是作为本次3D大赛赛前培训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本次工作坊,各参赛队的老师及参赛学生能了解大赛比赛作品要求,掌握大赛作品制作方法,对动作捕捉,实时数字人,及XR虚拟拍摄这些新技术,新设备更深入地了解。希望各参赛师生能够熟练掌握赛事规则、了解各方案执行过程,针对不同赛事方向有序开展赛前准备,灵活应变,对于准备过程中的疑问,及时与赛事承办单位及院校联系。
  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朱永琼代表参赛教师发言,她表示,全国3D大赛的举办对于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教师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难得的接触到产业最新技术的机会,可以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了解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参赛师生经过5天工作坊实训营的培训,有利于进一步认识到科技赋能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学生的成长,激发了创新意识,培育了创新能力。接下来,将继续带领学生积极备战大赛,期待与各参赛师生相会于决赛。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何子文代表参赛学生发言,她讲到很开心能够开启工作坊之旅,在这里开阔了我的眼界,见识到了更多先进的技术,激发了更多学习、创作思路,结交了一群友好的赛事伙伴,在工作坊中,大家深入探讨了虚拟现实创作的各个环节,从场景构思、脚本设定、建模、材质贴图、光影渲染以及人物动作采集与绑定等,每一步都充满了挑战与乐趣,接下来,将不断磨练自己,赛出好的成绩。
  针对本次工作坊培训,参赛师生纷纷表示,为期5天的课程培训虽然短暂,但为应对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对顺利参赛、冲击省赛充满信心。(通讯员:周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73470174 2024-03-19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