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说封面智能生产!武昌首义学院学子斩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省赛金奖!
2024-03-28 15:37:00
作者:
  “这次挑战,我做到了!”3月10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湖北省总决赛上,武昌首义学院参赛选手新闻与文法学院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鲁婉莹,与同组别部属、省属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参赛选手同台竞技脱颖而出,以95.22的高分斩获高教组就业赛道金奖,且是该赛道金奖获奖选手中唯一的民办院校学生。耀眼成绩的背后,源于她始终以热爱为驱动,不断挑战自我,用行动书写突破的精彩。
  与博士同台,超常发挥夺金奖
  “这个舞台,是我期待已久的。”鲁婉莹说,当得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湖北省分赛即将开赛,她立即就决定参赛。“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来探索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以及个人能力与心仪职业的契合度。”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她一路过关斩将,跻身省决赛舞台。
  鲁婉莹格外重视这次的比赛。赛前一周,她精心准备,反复试讲,并积极和指导老师探讨细节问题,调整PPT顺序,优化PPT结构。“校赛演讲时,我的时间就没把握好,超了半分钟,所以这次老师建议我将时间控制在4分半以内。”为了找到最佳状态,她每天都会在宿舍模拟练习两到三遍,睡觉前还在思考如何完善展示内容。
  “原本以为这次大赛就本科生参加,未曾想到在现场看到了很多优秀的研究生学长学姐。”鲁婉莹反复提到,自己赛前两小时既紧张又期待,既担心自己发挥不好,又渴望与这些实力强劲的对手们同台较量。于她而言,候场的每一秒都很煎熬,她来回踱步,在脑海里设想评委们会问的问题。“当我听到‘有请25号选手,来自武昌首义学院鲁婉莹登场’时,我深吸了一口气,理了理衣领就上台了。”鲁婉莹说,在此次比赛中,她选择了“AI产品经理助理”这一岗位作为自己的“就业岗位”。这是她基于多次实习经验,筛选的与自己最为契合的新兴职业。“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是看到台下的评委老师给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的信心也逐渐增强,便流畅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综合面试环节,评委们要求鲁婉莹分享一个她印象深刻的项目,她毫不犹豫地介绍了自己主导开发的“首义地图”小程序。这款小程序于2023年暑假期间推出,以其精美的手绘地图和优质的推文,帮助众多新生快速熟悉学校环境。“这个小而精的项目,切实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符合我服务大众的产品设计初心。”鲁婉莹的沉稳大气,让评委们青睐有加。
  台下默默的努力付出,最终成就台上那一刻华彩的绽放。凭借深厚扎实的专业技能,惊艳抢眼的临场表现,鲁婉莹首次参加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便斩获金奖。“十个天降offer,我深感荣幸,这无疑是评委老师们对我努力的认可。”在兴奋激动的同时,她也由衷表达了对学校、师长、前辈们的感谢,她说正是因为这些温暖的力量,让她能够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展示自己。
  与热爱为伴,“夜生活”已成常态
  耀眼成果的背后,一定离不开晶莹汗水的浇灌。忙碌、充实、成长,是鲁婉莹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
  因为对互联网的热爱,大一学年,鲁婉莹就毅然加入了学长们自主组织的“五分钟讲堂团队”媒体运营部,负责运营拥有1.6万+粉丝的校园媒体公众号。她每日与推文相伴,运营着后台,这些工作,她干得不亦乐乎。
  “大二是我非常重要的转折点。”鲁婉莹说,“团队的一名学长看出我有做产品设计的潜能,便邀我一起做项目,由此创立了产品与UED部。”从实习生到负责人,鲁婉莹在学长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一步一步快速成长起来,带领团队成员研创了“首义首义”“首义地图”“首上喵喵”等多项实用程序。
  “作为负责人,我要尽心尽责。但我的愿望是多参加比赛,不断挑战和检验自己的能力。”只要有时间,鲁婉莹就会泡图书馆、刷网课、写产品策划、了解相关竞赛等等。碰到课多的时候,熬夜自然也成了她的家常便饭。“白天我要上课、完成课业,晚上我得抽出时间来准备参赛材料,常常从中午忙到凌晨,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
  人的成长过程虽静默无声,但变化却有形可感。鲁婉莹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蜕变”,敢于表达自我,便是她最大的突破。渐渐的,她开始在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先后将2023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UI平面设计赛道中南赛区一等奖、2023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应用开发赛道中南赛区二等奖、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等众多奖项一一收入囊中。而这些参赛经历和能力的跃升,无疑为她斩获金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专业学习上,鲁婉莹也不遑多让,她课前会主动预习,课上积极回答老师提问,课后复盘归纳知识点,靠着一股子坚持不懈的学习劲头,迅速走向专业排名第四。学习能力强、抗压能力强、创造能力强是大家给她的标签,她也成为众人眼中妥妥的“三强女孩”。
  与挑战同行,探索无限可能性
  “三强女孩”从不会停下奋斗与挑战的脚步。大一寒假前夕,当周围同学还在忙于备考,兴奋期待寒假生活的时候,鲁婉莹就开始广投简历、寻找实习,她不想让这些美好时光白白流逝。
  众多岗位中,鲁婉莹尝试了媒体运营和产品经理等多个角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在2023年6月,她迎来了人生中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前往北京的智者四海技术有限公司(知乎)进行线下实习。
  “那是我正式接触产品岗位,感受前沿AIGC技术与产品的奇妙碰撞。” 鲁婉莹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实习期间,她在部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参与了AIGC项目,利用CHAT GPT和Midjourney技术,积极探索小说封面的智能生产,不仅规划了封面生成的工业化流程,还设计了生图后台的系统逻辑。最终,新技术成果成功落地应用到多个业务线,为公司节省了高达80%的封面设计成本。她也因此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
  三个月的实习生活,让鲁婉莹将所学专业理论深深融入具体实践。“这不仅提高了我的专业素养,还让我更加坚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鲁婉莹表示,“走出舒适区,迎接新挑战”可以让她遇见更好的自己。
  花儿的绽放只需要一瞬间,然而其含苞待放前的成长却需要日复一日对灿烂渴盼的累积与不断突破昨日的拔节。对于未来规划,鲁婉莹表示自己会努力继续学习专业课程,参加更多比赛,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等待着下一个突破自我,闪耀华彩的时刻。(通讯员:曾佳乐 丁炜刚 商雅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