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冷”到“热” 高等农林教育迎来发展的新春天
2019-11-06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科学的兴衰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强大的农学也是国家安定、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在高等教育领域,农学曾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发展相对缓慢。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校长孙其信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采访时谈到:“中国农业大学的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30位左右,但高考录取成绩在全国的排名却在80位。甚至上世纪90年代,曾经有一段时间是按照国家线降分录取的。“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学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孙其信校长也提到:“从研究的拓展和企业的投资方向来看,农业现在变得越来越热,新浪、京东、阿里巴巴、碧桂园几乎全部都在投资农业。”

  近日,贵州、山西、河南等多地陆续发出通知,支持相关涉农学科及专业发展,出台了包括免除涉农高校农科专业学费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这背后是“新农科”的提出。

  一、“新农科”概念释放有利信号

  2018年8月,中办、国办就联合发布文件,提出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即“四新”。高等农林教育领域开始关注“新农科”的概念。

  2019年4月,教育部成立了“新农科建设工作组”,成员为我国代表性农林高校校长,7月2日,《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核心内容可用数字概括为“4432”。

  2019年9月6日,习近平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

  9月20日,新华社报道称,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及专家代表共同提出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

  中国高等农林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新春天!

  二、多所综合性高校发力农学

  在国家大力倡导乡村振兴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启动的背景下,农学或将成为医学后又一个综合性高校布局的热门领域。

  目前,已有诸多综合性高校发力农学,通过新建或共建等方式成立了农学院或农业研究院,如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

  对此,孙其信校长认为,“综合性大学开办农学院的热潮是个好事情,农学从“冷”到“热”,加速了传统农业大学的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改造以及交叉融合,应该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来支持”。

  三、高校农学实力谁家强?

  中国高校的农学学科实力如何?中国教育在线梳理了跻身“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及学科,以及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农学门类一级学科获评A+的高校,大家可从中大致了解各高校农学的学科实力。

  1、12所高校的24个农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启了“双一流”建设,农林类高校及农学学科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在2017年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有2所农林类高等院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12所高校的24个农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其中6所为农林类高校,6所为非农林类高校。如下图所示:

  2、10所高校的农学门类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

  通过对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农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共有10所高校的农学门类一级学科获评A+。

  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有4个一级学科获评A+,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均有3个一级学科获评A+。

  (农学学科门类下的9个一级学科: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林学、水产、草学。)

  附录:我国目前独立设置的本科农林高校名单

  截至2018年底,我国独立设置的本科农业(农林)高校有3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6所,地方农业高校32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