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枣庄学院盛大开幕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2019年5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枣庄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山东省枣庄市隆重召开。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高以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曜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云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主任董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白皓,枣庄市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东,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霍媛媛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山东省内外百余所高校的相关领导和媒体界朋友300余人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教发展的模式路径。

  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枣庄匠心文化源远流长,是大国工匠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要围绕匠心文化传承这个主题,竭诚服务,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既诞生了儒家代表孔子、孟子,兵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孙武、孙膑,也养育了科圣墨子、匠祖鲁班和车神奚仲。可以说,在职业教育匠心文化和创新创造方面,山东具有独特的历史渊源和基因传承。

  本届论坛以“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强调“四个突出”,即突出中华优秀传统匠心文化的历史根源,突出中国卓越匠心传承的时代价值,突出文化自信对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文化育人铸魂立魄大国工匠的奠基意义。

  一是以卓越匠心唤醒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新自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做了题为“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主旨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意义重大,是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职业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以协同合作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新作为。在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山东省教育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启新时代职业教育战略合作新征程。在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合力构建以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三是以传承创新探讨新时代职教育人新设计。围绕“卓越匠心:新时代的文化自觉”、“匠心传承:文化自信与文化育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等专家学者进行了8场学术报告,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激发匠心文化夯实职教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开拓职业教育现代化新路径。

  四是以多元对话共论文化自信落地生根新创造。围绕“匠心独运:职教自信与时代创造”主题,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田霖、淄博职业学院教授李高建、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楚萌从各个领域共同探讨卓越匠心文化的时代价值与践行路径。

  五是以时代共识汇聚社会力量,彰显文化自信的新担当。论坛宣读了《枣庄共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该共识为标准,在匠心之城,开启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总结讲话当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和新使命,进一步阐述了卓越匠心文化传承与弘扬的的重要性,倡议大家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卓越匠心,奋斗拼搏,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中华传统茶艺表演、中国卓越匠心文化展览、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以及墨子纪念馆、高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考察等特色专场活动,全面展示中华卓越匠心文化的内涵魅力和独到优势,挖掘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基础源泉、功能价值,全面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创新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