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朝先赴遂宁市专题督导调研高校安全稳定工作
2024-03-28 17:26:00
遂宁教体

  3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陈朝先带队前往遂宁市,专题督导调研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强调要深刻领悟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安全工作和高校事业发展的关系,一切工作从安全出发、一切工作以安全作保障,时刻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陈朝先一行先后实地督导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遂宁能源职业学院、遂宁职业学院、遂宁工程职业学院4所高校,实地查看校园安全设施、监控设施、消防设施等硬件条件,对食堂卫生安全、学生宿舍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检查,发现个别学校存在食堂门口排水沟损毁未及时维修、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未区分、宿舍门开口方向错误等问题,要求相关高校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陈朝先指出

  安全是高校事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底线要求,关系到万千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工作摆在“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突出位置,落实到高校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陈朝先强调

  各高校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外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巩固全省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成果,常态化开展消防疏散演练、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等,做到组织协调有力、路线清晰、疏散有序、集合地点安全,不断提升师生防灾避灾的知识和技能。要结合实际,开展心理健康、预防传染病、交通安全、防灾减灾、治安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学生安全警示教育,提醒学生需遵循的安全注意事项,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

  陈朝先要求

  各高校要结合自身性、地域性、季节性、阶段性校园安全管理特点,尤其针对新建院校,要迅速切实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完善学校安全制度,健全工作档案,明确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常态化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全方位、无死角”原则,坚决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学生外出实习实训期间,容易造成管理空挡,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实习风险防范管控机制,全面梳理、排查学生实习实训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修订实习实训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预案,真正做到灵活管理、手段创新、与时俱进的高校安全管理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