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度我省省属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新突破
2021-03-10 16:07:00
安徽省教育厅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省省属高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2个,实现新突破。 截至目前,我省省属高校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75个。这是安徽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取得的丰硕成果。
  获批国家级专业点数实现新提升。2020年度,我省25所省属高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0个,较2019年度增长22.22%;入选高校数增加9个,较2019年度增长56.25%。
  获批专业点实现全覆盖。2019-2020年度,我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省属高校有25所,占全省省属本科高校总数的56.82%;我省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省属高校44所,实现省属本科高校全覆盖。
  获批专业点数实现新提高。获批专业点占比远超国家平均水平。2019-2020年度,我省省属高校共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个,超全国各省份平均水平25%。
  获批专业点有力支撑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获批的国家级一流专业与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支持我省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对接,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我省在专业建设方面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一是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程、分类建设高水平大学工程等“十大工程”,推动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二是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围绕我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三重一创”建设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人才和知识需求,编制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紧密对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努力创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点。三是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坚持每年定期发布《本科专业结构及社会需求分析报告》,引导高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增设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停办、停招了一批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四是建立健全专业质量监控体系。积极推进全省高校参加国际国内专业认证。成立33个专业类合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开展我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建设及评估,并实施专业建设指导、专业评估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2019-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览表(安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4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