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34所高校新增本科专业74个 聚焦理工农医紧缺人才培养
2021-03-11 10:01:00
安徽省教育厅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省34所本科高校(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新增本科专业74个,撤销专业31个。省属高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目录外新专业数排名全国前三。这批新增专业主要用于理工农医紧缺人才培养。
  本次我省34所高校新增74个本科专业中,包括工学专业38个、理学专业1个,医学专业5个、农学专业2个,占总数近6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增备案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网络与新媒体、人工智能和合肥工业大学新增备案的遥感科学与技术、智能车辆工程、智能感知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等专业都是本年度新增备案的热门专业,也是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急需的专业。
  在本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量子信息科学、安徽理工大学的智能采矿工程、巢湖学院的运动训练和合肥学院的智慧交通成功上榜。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量子信息科学、安徽理工大学的智能采矿工程、合肥学院的智慧交通3个专业为目录外新专业,这是我省连续第五年在目录外新专业设置中取得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科学专业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将进一步促进该校“双一流”建设;安徽理工大学智能采矿工程专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成果,推动煤矿智能开采,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肥学院智慧交通专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培养满足区域智能交通增长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智慧交通高级人才。同时,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9所省内高校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31个专业进入本次“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近年来,我省全面加快高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建立了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坚持每年定期发布专业结构及社会需求分析报告,引导高校新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停办停招社会需求量小的专业。经过优化调整,我省高校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逐渐增强,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1 16:42
SRC-1295525155 2021-03-05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