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新经管”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安徽工程大学顺利召开
2021-04-12 15:32:00
安徽工程大学
  4月10日,由安徽工程大学主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协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与金融学院承办的2021“新经管”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校图书馆综合楼20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经管’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需要,是学校在新时代通过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出席论坛,30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和师生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论坛由费为银主持。
  王绍武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经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协同升级,促进育人创新,深化课程改革,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符合学校实际的“新经管”学科建设路径,衷心期盼各位专家能为学校“新经管”建设建言献策。
  在主题发言阶段,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以《数据科学与智慧管理》为题,在梳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经验基础上,结合他带领的科研团队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取得的创新性成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经管”“高质量发展”等概念的具体内涵,指明了在新形势下经管学科发展的方向和人才培养的重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院士以《谈世纪大变局下中国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从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一带一路”战略、美元霸权与人民币国际化、全球气候变化和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等方面阐述了世纪大变局下对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影响,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经管学科的使命;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教授以《经管类高质量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从教育的供求结构、技术发展、市场竞争、制度变迁、不确定性风险加剧等外部变化,和现存问题、人才培养能力要求、利益相关者要求等内部驱动两个角度,剖析了新形势下提升经管学科建设质量的几个关键因素,并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经管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做法;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教授以《“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用户行为分析与管理》为题,介绍了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结合大数据技术,在线金融平台间的投资行为、平台内投资行为、用户投资行为中的羊群效应,重点阐述了在线平台信息对用户投资行为的影响;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笑旋教授以《“天枢求解器”卫星任务规划计算引擎》为题,在普及卫星任务规划的基本要求和特点的基础上,指出了数学规划求解器的重要意义,天枢求解器的研发解决了这个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的 “卡脖子”难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巩在武教授以《兼顾收益与公平的闭环碳配额交易机制优化共识建模研究》为题,考虑市场交易机制、优化共识建模、探索有关灵活碳配额交易机制的理论创新问题,考虑权重交互性、优化共识模型、探索如何保证个体自由进行权重交易的问题。
  费为银在总结时认为,各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从宏观层面指出了经管学科发展大方向,从具体问题中提炼经管学科在新形势下可以解决的问题,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对经管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的探索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要求与会人员,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再提炼、再思考、再提升,将专家的真知灼见融入到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各领域。
  主题论坛后开展了圆桌论坛,巩在武、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笑旋、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廷龙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立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主题,与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骨干教师们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学科建设、博士点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宝贵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