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庆师大推出安庆红旅地图 革命文物“变身”景点路标
2021-07-12 09:14:00
安庆师范大学
  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公墓、陈独秀墓……近日,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美术学院共同合作,历经两个月,以安庆各地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为基础,将它们“变身”为地图上的景点路标,配上准确、详细的图文介绍,设计出一份安庆红色旅游文化地图。 
  东至太湖县、西到迎江区、南至宿松县、北达桐城市,安庆市一共分布了35个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给它们准备相应的“自我介绍”,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王世红参考《安徽省文物局关于公布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的通知》,从中选取了33个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并安排三十余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们一起查阅资料,编辑文案。
  回想起协助老师准备材料的过程时,历史学专业2019(2)班的杨慧介绍,编辑文案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从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地点,再到它们的后期发展方向、具体策划安排,这些都需要概括总结。查阅相关的典籍资料是必不可少的程序,遇上无法找到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近照的情况时,学生们还需要自行前往当地进行取景,做到现场的实时记录。
  对于这段特殊的经历,杨慧评价道:“准备文案的过程并不轻松,但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察’,我们对安庆革命历史的了解也深入了不少。”她还表示,一想到自己准备的文案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及时获取到安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情况,她就更能理解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也深刻感知到红色革命文化存在的价值,是值得更多的人去了解、学习的。
  只有文案介绍是远远不够的,要完成一份优质的红色文化旅游地图,相关的设计与美化也很重要。根据人文学院提供的文案材料,美术学院动画专业2019级的刘威和他的六名队友们接过了“接力棒”。
  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不管是寻找借鉴材料、确立地图风格,还是绘制地图素材,打磨整体细节,刘威和队友们都一丝不苟,一共修改了三至四稿方案。此外,他们还多次向学院的老师们寻求意见,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从地图的美观度、实用度、内容的契合性等方面出发,选取最适合地图呈现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并穿插部分安庆市当地的旅游景点,以增强地图的整体性。
  “这是我们第一次绘制红色文化旅游地图,虽然团队合作的过程并不总是顺利的,但不管遇上什么困难,我们一直相信能够把这张地图做好。”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刘威觉得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完成一份有意义的“红色”作品,为安庆各地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增强一定的影响力,非常令人自豪。
  “我们组织学生们一起完成地图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加强他们的专业认知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在此过程中,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热血精神与爱国情怀。”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王世红老师解释,“我们只有懂得追念先烈,学会感恩,才能在未来更好前行!”
  提及设计红色文化旅游地图的初衷,王世红坦言是受到其他地区优秀红色旅游模式的影响,他期望可以打造出属于安庆的特色路线,能面向大众介绍“鄂豫皖根据地”范围内有关安庆的多处革命印记。王世红还介绍,在文案整理,地图美化完工后,将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师生们负责最后的程序设计,最终以APP的模式推出。
  文/学生记者 韩菲旸 图/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