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袁亮院士受聘合肥工业大学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2022-07-12 16:46:00
合肥工业大学
  7月8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举行袁亮院士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暨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中心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校长梁樑,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副校长郑磊,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臻,合肥恒大江海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庆龙出席会议。

  聘任仪式上,梁樑为袁亮院士颁发了聘书,向袁亮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梁樑指出,袁亮院士是我国煤炭开采以及瓦斯治理专家,煤与瓦斯共采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为我国煤炭开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此次受聘对学校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方面工作水平。

  袁亮院士为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中心研讨会作了首场报告。在题为《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研究新进展》的报告中,袁亮院士介绍了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的研究背景和重要意义,近年来取得的原创科研成果与颠覆性技术突破,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报告指出,我国煤矿开采条件复杂,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是典型的动力灾害,鉴于煤矿典型动力灾害诱发机理不清、风险辨识不明、监控预警技术不足等现状,要积极开展冲击地压孕育机理与风险判识及监测预警、煤与瓦斯突出灾变机理及监测预警、煤矿典型动力灾害信号采集传输和智能化分析、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监控预警系统平台等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为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梁樑在题为《我国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布局与策略》的报告中介绍了学校相关团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研究团队通过科学方法对受灾人数预测,对受灾数据进行模拟分析。提出了应急物资储备方式策略,并从明确应急物资管理的全流程责任划分、明确各级责任目标、优化各级保障范围和储备任务、划分中央与地方资金投入、针对物资特性采取适当的储备模式、应急物资品种、救援保障与救援力量保障规模、受灾人员生活保障物资储备规模、应急物资储备布局、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力量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魏臻、朱庆龙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工业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AI应用趋势》《大型潜水电泵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技术背景、存在问题以及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推广应用情况。
  研讨会后,与会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安徽理工大学科研部、合肥高等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科研院以及有关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和研讨会。

  (宣讯/文 程婷婷/图)
  责任编辑:刘红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