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这所有实力却低调的大学你了解多少?
2022-05-28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在北京创建,郭沫若任首任校长。是我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建立的大学,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
  建校后,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高起点、宽口径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尖端科技人才,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1978年以来,学校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建校60多年来,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实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9月,学校入选全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1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6个本科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认定,世界一流学科群1个,6学科为世界一流交叉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7学科被评为A+,数量名列全国高校第五,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所的“数理化天地生”六个基础学科全部被评为A或者A+的高校。并且是我国拥有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最多的高校,拥有11个国家级科研机构,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4个中国科学院重点科研机构,45个省部级实验室。

  师资队伍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中科大长期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教学能力。中科大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截至2020年12月共有教学与科研人员2621人,其中教授817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副教授903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其中,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不重复统计共有496人,占固定教师总数的37%;青年人才占高层次人才的60%。
  同时,人才队伍朝气蓬勃。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其中35岁以下教师约占青年教师总数35%。值得注意的是,中科大拥有国内最佳生师比,本科生人数与专任教师比约为4:1。并且,学校积极鼓励具有科研背景的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全校教学科研岗教师中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比例达到了74.11%。
  少年班
  1978年7月11日,教育部同意少年班继续招生,同时明确“少年班招生的考试(包括笔试、口试)、评卷以及录取工作,都由中国科技大学办理”,给予学校充分的招生自主权。第二期少年班学生经过了全国统一考试或竞赛的选拔,所以“不再上予科的课程,按大学普通班课程的要求,进行特殊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少年班由此成型。
  2008年12月9日,中国科大正式决定将少年班管委会升格为少年班学院。为进一步推广少年班办学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国家高等教育的需求,经教育部批准,多年来,中国科大不断在招生上进行革新,对学生年龄、招生办法适时予以变化,形成了目前由少年班(含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理科试验班有机构成的英才培养体系。
  2016年,学院继续进行教育实践探索,创建了交叉学科英才班,进一步发挥宽口径人才培养的优势,培育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少年班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科大一个重要的本科生学院。
  历年投档线

  就业情况
  截至2021年11月底统计,学校2021届毕业生共7138人。其中本科1725人,研究生5413人(硕士4226人,博士1187人)。2021届毕业生总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4.1%。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分别为86.0%、96.9%和95.8%。

  2021届本科生中,保研率47.01%,考研率14.49%。2021届毕业生直接就业人数为378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3.1%。其中,本科224人,硕士2478人,博士1086人。
  本科毕业生签约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制造业。硕士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博士主要集中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教育。
  2021届毕业生在安徽省就业的人数最多,为1130人,占29.8%;其次是上海、江苏、北京、广东、浙江等一线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西部地区相对集中在四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