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艺术学院获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特等奖1项
2023-03-07 14:01:00
安徽艺术学院
  3月4日,安徽省首届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圆满落幕。在全省几十所高校的76组选手激烈竞争中,安徽艺术学院4组选手全部获奖,并喜获特等奖1项(全省仅4组)、一等奖1项(全省仅8组)、优秀奖1项、入围奖1项。
  形势与政策组嵇皖青团队获特等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组宋天宇团队获一等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组钱康团队获优秀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周羿纬团队获入围奖。
  本次比赛自2022年5月启动,安徽艺术学院校领导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群策群力,与专业课教师组成双导师给予参赛选手支持和帮助。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漫长的备赛期,历时11个月,4支优秀的参赛队伍终于迎来决赛。大学生讲思政课“大”有不同。安徽艺术学院4组入选总决赛的队伍聚焦时政热点,以新颖的角度切入,紧扣课程主题,找准青年学生的社会关注点、思想困惑点和理论渴求点。参赛成员们收集大量资料,严谨打磨内容的同时又充分发挥艺术特色,打破传统思政课格式壁垒,与生动的朗诵、戏剧表演等艺术形式相结合,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思政课堂,让有意义的课程有意思,彰显安艺学生本色。
  “这次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挑战。由于赛程的延后,我们赛前准备的战线一直在拉长,寒假期间我们也不敢松懈。决赛时间公布后,我与团队成员便对我们的作品进行反复打磨,细枝末节也不肯放过。漫长的备赛排练过程其实很煎熬,磨砺自我只为作品更好的呈现。”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组中扮演“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的演员孙鑫哲说。
  参赛选手的作品将视角聚焦改革开放,以安徽中小企业的不断壮大为线索,逐步讲述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孙鑫哲及团队成员采用创新的方式将小品表演融入到思政课中,情景交融。“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持勇于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守自己的初心,不断进取,是我们最想向大家传达的思政课内核。”
  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昀岚说:“参加比赛本身就是对学生能力的一种检验。经过同学们的精彩呈现,比赛结果也超出我们指导老师的预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经历,能让学生对大学思政课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作为教师,我们也不断从同学们的身上汲取青春活力,为思政课堂展现更多可能性。”
  大学生“艺”讲思政,结合专业特色发挥所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陈昀岚表示,根据安徽艺术学院2023年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学生讲思政课”将成为学校思政实践课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杜葸 吴家怡 单玲玲 陆璐 特约通讯员:张雷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