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陵市第一中学2017届毕业生温情抒写“谢师礼” 看哭了所有人
2017-07-07 13:46:00
中国教育在线安徽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打开铜陵市第一中学官方微信,近期推送的文章里你会看到有很多毕业生写给老师的信,譬如《严而不厉,侠骨柔肠 ——致温健老师》、《唐朝印度美女——致洪增芳老师》、《一生的伯乐 ——致陈良骥老师》等。相比红红火火的谢师宴,取而代之的这种书信感恩方式更具温情。

  老师们的印象

  是厚眼镜片、是一丝不苟的穿着、是严肃得可怕,是温和得可爱……你还记得你对老师的印象吗?铜陵一中的老师是这样的:

  高三班戴恒毅是这样形容他们的英语老师洪增芳:“本班英语授课老师,气质美女一枚。”当然洪老师的魅力可不止是外表,文中这样写道:“也许是女性特有的包容与涵养,她始终如水一般温和圆润,绝无伤人的棱角。要求严厉却并不苛刻,生气时也要求自己以理服人,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难得的。所有人心中理性与感性无数次交锋,可惜理智往往处于下风;那些屈服于情感的人则退化为蛮横的野兽,冲撞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伤痕累累。傅惟慈先生把克制情感作为人的一种尊严,我深以为然。在这一点上,洪老师做出了绝佳的表率。”

  高三班张笑这样描述跟方江辉老师初见的情形:“不记得那天的日期,也不记得那天的天气,一进教室就遇见了你,你一边细细地问着我的情况,我一边静静地回答。最后,我们都谈到了跑步,嗯,什么时候,我们较量一下。当时第一印象是这个老师很温和。谢谢我们的相遇,才让我的高中有一个很美好的开端。”熟识后才发觉方老师不止是温和,文中说道:“还记得那次我拿着试卷去问你一道选择题,虽然你对我的频繁的对知识的遗忘感到郁闷,但是你做了一件让我难忘的事情,很细心地用了三种方法近半个小时为我解答了那道题,即使你其实只需要一道公式就可以解决。谢谢你那时的宽容与耐心,让我在剩下的高中生涯对物理的学习充满期盼。”

  老师们的外号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老师,但是能让你起外号的那些老师,一定是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你的心智里占据了重要位置,可能若干年后遇见,你可能还会下意识地想要喊他外号。

  高三3班的毛璐、高天澍同学这样形容他们的班主任朱卿老师:“第一次见到朱老师,他穿的便是这件黄黑相间的衣服,于是默默地在心底给他取了一个"大蜜蜂"的外号,后来才发现,他确实是一只名副其实蜜蜂。”除了“大蜜蜂”这个外号,给学生印象最深的是这个老师还会卖萌,比如:“只要在班上一有空,一有机会,便会和我们一起来来玩笑,讨论讨论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再顺带卖个萌,即便是被他请去"喝茶",也是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的。朱大大就是这样一位关心体贴学生,无时不刻都在卖萌,连批评学生都会开玩笑的可爱班主任。但同时,他也十分有原则,在班规方面管理得十分严格,比如说,迟到了必须从前门进,然后大声喊"报告",得到老师的允许后方可进班。朱老师心情好的时候,如果你违纪了,只会让你从班门口再来一遍,可是要是碰上他心情不好的时候,呵呵,他就会用整栋楼都能听见的声音向你咆哮,场面真的是壮观得不忍直视...”

  高三3班的数学老师陈良骥刚开始有个外号“好马”,外号来源于陈老师的名字骥是“好马”的意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外号也发生了改变。学生陶晓强在文中这样说道:“随着高中生活慢慢步入正轨,我对陈老师的了解也逐渐加深。而我们对他的称号也从“好马”变成了“骥哥”。还记得骥哥在高三一轮复习开始时,让我们在《名师一号》上写下了“不要胡,争满分”六个大字。这体现了他对我们所有人的严格要求,也表现着他对我们所有人的殷切期望。在上数学课时,陈老师总是很有章法,很有“套路”,很好的将书本内容与课外拓展知识联系起来……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陈老师虽然是一匹“好马”,但他更是我们的伯乐。愿陈老师一直奔跑下去,找到更多的“千里马”!

  最后对老师说的话

  三年里他们惊艳了岁月,温暖了青春。分别之际,学生们饱含深情的写道:“因为我刚好遇见你,遇见你们,风吹花落泪如雨,我们唱着时间的歌,希望不久再见。” “谢谢你带给我的那段时光,有欢声笑语,有喜怒哀乐,有故事,有情怀。”…… 

  据了解,每到毕业季,铜陵市第一中学毕业生都会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情,学校微信公众号只是一个展示平台。学校的夏老师说道:“目前我们收到了很多这样的投稿,老师们细细品着一封封毕业生写给自己的书信,脑海中孩子们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浮现,我想我们是辛苦也是幸福的!”

(中国教育在线 蒋娟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