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骄人成绩不断!安徽新华学院轮滑球项目大放异彩
2019-08-27 15:23:00
来源于安徽新华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2019年7月4日—7月14期间世界轮滑锦标赛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来自安徽新华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方星娥,被选入单排轮滑球国家队,代表中国赴西班牙参加成年女子组比赛。中国教育在线记者赴安徽新华学院对通识教育部副主任何亚梅、轮滑(冰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主教练张爱臣、单排轮滑球国家队队员方星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新华学院轮滑项目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据教练张老师介绍,安徽新华学院自2006年开始成立轮滑协会,到2011年建立轮滑俱乐部,先后培养国家队队员11人,其中单排轮滑球7人,冰球4人(国家冰球跨项集训队)。目前仍有部分学生在国家队集训,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安徽新华学院学子先后多次代表中国参加过世锦赛、亚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5项;取得国家级赛事前八名20余项,省级前六名及以上赛事70余项,其中,该校在全国大学生轮滑锦标轮滑球项目中获女子组第一、第二名,男子连续两年获第三名成绩;在刚刚结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中,由安徽新华学院组建的安徽省青年男子冰球队获得第三名,创造了安徽省冰球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安徽新华学院拥有中国首个国际A级赛事标准的室外固定单排轮滑球场,同时配有轮滑(冰球)专用健身房、更衣室、运动员宿舍、战术室(会议室)、运动员就餐专用窗口等配套设施,并于2015年被评为“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轮滑球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9年1月,安徽新华学院与安徽省体育局以“省队校办”模式双方签订共建安徽省冰球(轮滑冰球)队协议,标志着安徽省冰球(轮滑冰球)队正式成立,并落户安徽新华学院。

  谈及运动员训练是否会影响专业课学习,是否会影响就业等问题?张老师表示,学员在刚进校园时几乎都没有轮滑基础,接触轮滑的时间大多都在在1年到3年左右。目前国内对冰球教练员的需求量很大,一方面我们在“轮转冰”方面力争有一定突破,同时瞄准冰球相关管理和服务专业人员的引导和培训;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对轮滑教练员、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这也为轮滑球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以方星娥为代表的一部分学生可以借助轮滑专业技术水平,赢得考研继续深造的机会。另外,若因为赛事或集训占用学生学习时间,我们也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考前的专业辅导,几乎不会影响队员对其他课程的选修和学习。

  在谈及学校兴起轮滑球项目想法时,何主任说:2014年前学校轮滑运动主要开展自由式轮滑和速度轮滑,轮滑球是一种新兴团队轮滑项目,并且和冰球极为相似,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结合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定位和“错位争先”的办学理念,在学校和集团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以张爱臣老师为主的一批轮滑人的默默付出下,学校逐步取得了这一系列的优异成绩,并为优秀的新华学子创造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大力把轮滑(冰球)打造成我校一张名片的决心。

  据方星娥同学介绍:她本人是财经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大一选修了轮滑选修课,并于大一下半学期开始学习轮滑球,自从接触了轮滑球项目后,一发不可收拾,被轮滑球的魅力深深的吸引了。在短短的大学四年,她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留给了轮滑,同时在团队的带领下也取得了各种优异的成绩。同时作为一名财务专业的学生,能够凭借轮滑(冰球)这项运动考上安徽师范大学体育系,很多人都不敢想,这要归功于学校的领导支持和信任以及我们的教练张爱臣老师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时至今日,她仍清楚的记得在得知自己能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轮滑锦标赛时,那种激动、那种自豪!

  随后在何主任、张老师的带领下,中教记者一行参观了学校轮滑球场地。据张教练介绍安徽新华学院轮滑球场于2017年9月竣工,球场所有的灯光亮度、灯杆的位置、高度、灯的角度,围网的大小和弹性,地面坡度、下水道设计,悬浮地板的选择等都是经过精密设计的。整个球场25米宽,50米长,围网高2.57米,在这里接待过很多贵宾,举办过各类赛事和活动,也承担着安徽省冰球(轮滑冰球)队的训练和备战任务,俨然已成为安徽新华学院一道靓丽风景线。

  接着我们参观了宣传墙,张教练详细介绍了学校轮滑(冰球)项目近5年以来参加过的各类活动、赛事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轮滑发展现状和定位做了详细分析,对今后的发展做了一些规划和展望。

  安徽新华学院作为轮滑球项目的领头羊和“轮转冰”号召的践行者,不仅在安徽省省内成绩斐然,在全国也是名列前矛。轮滑球(冰球)项目在高校的成功开展,不仅满足广大轮滑(冰球)爱好者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省队乃至国家队培养大批优秀轮滑(冰球)人才,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