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新华学院:查问题 找差距 补短板 主题教育推动产教融合做实做深
2019-11-07 11:14:00
来源于安徽新华学院

  10月24日,安徽新华学院召开了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会上,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平表示,此次调研聚焦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党建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调研报告质量高、立意高、选题准、内容深。

  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纯洁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理念贯彻落实情况”“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度推进情况”“服务地方经济作用发挥”3个方面深入两个二级学院和四个职能部门展开了调研。尤其是围绕产教融合,就内外部机制构建、教师关键作用发挥、产教融合主要内容及如何做深做实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和分析。

  方纯洁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校多元主体协同育人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产教融合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如何进一步做深做实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在各项工作中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有力地推动学校发展。就产教融合工作而言,主题教育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专项调研的契机,不仅对过去工作作了一次检验,也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依据。

  结合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该校聚焦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帮扶,10月30日,启动了“科创高新——安徽新华学院专场招聘会暨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高新区140余家企业齐聚安徽新华学院,为毕业生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张建军表示,此次活动为园区与高校的合作提供了范本,双方必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做实、做强、做大园区产业,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实现园区和高校的互惠共赢。

  据统计,该校毕业生86%在安徽省内就业,65%在合肥市就业,20%的毕业生在周边的高新区企业就业。该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专业布局,培养符合企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2019年6月份,该校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19家高新企业分别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形成了“高新区、高校、高新企业”三高联动的新格局,推进了学校与企业产教融合向实向深的新发展。此外,该校与安徽省等部分县市发改委、商务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教师及学生应用能力提升。

  该校建立了“产学研副院长聘任制”,为9个二级学院聘请了阳光电源、宝供物流等知名企业高管担任产学研副院长,指导开展产教融合工作。2019年9月7日,学校召开了2019年度“企聚新华·致力发展”产学研副院长座谈会,共同探讨产学研合作育人;10月21日,出台了《安徽新华学院二级学院产学研副院长聘任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明确产学研副院长职责和工作机制。

  为了深化产教融合,该校修订了《产教深度融合计划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五个引入”,将产教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六个共建”,将产教融合引向深入。与用友新道等知名企业共建了大数据、大健康、云财务等产业学院7个;与合肥建工等企业共建应用型专业20余个;与大唐移动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阳光电源、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等共建6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与国创高科、安科生物、四创电子等重点企事业单位共建168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南方测绘等公司共建“嵌入式”实验实训中心8个。同时,注重提升教师产学研合作能力,产教融合已然成为教师教学的一般特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

  方纯洁表示,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了“两促进”。下一步,学校将会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问计于政府、企业、行业,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文/范文其、濮明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