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继续教育大学生在线> 校园行 > 正文

南通通州:“科研助校”校校行 赋能教育高质量

南通市通州区积极探索“科研助校”校校行实践,分批成立“研训指导站”,专兼职研训员分学段分学科走进全区各学校,深入课堂,面对面开展量身策划的研训指导活动,助力课堂教学改革,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确定“科研助校”主题。通州区专兼职研训员先后到区域内多所学校,就教科研工作特别是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专项调研。调研采取座谈的方式,与校级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学科教研组长进行主题式交流。面对全区课堂教学改革的现状,设计了《课堂教学改革调查问卷30问》,请调研学校的全体教师参与评判课改推进情况。根据座谈结果和问卷实情,形成课改问题清单,面对问题,优化设计校校行活动的“科研助教”主题。

以校本为基点确定“科研助校”项目。通州区着力推进“课堂、课程、课题”三课联动的科研文化创新工作,先后在全区分两批设立“研训指导站”,制订研训指导方案,为学校量身定制校本研训项目。该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送培上门,通过课堂教学展示、主题沙龙研讨、专题讲座指导等形式,满足学校发展需求;同时根据学校的不同实际情况,指导学校将问题聚焦转化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目前,全区已形成“校校有课题,人人在研究”的教科研工作新局面。

以乡村为倾向创新“科研助教”举措。面对区域内部分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弱、课程资源少等实际困难和问题,通州区广开思路,多方寻求解决策略。集聚市区名师团队力量,创新“科研助教”行动。通过名师工作室下设工作坊、精品课程实践基地学校建设,形成城乡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开展“校园行”教学交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等活动,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组织名优教师深入一线开展“乡村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双减’下家校社共育走向何方”“如何优化农村学校的作业设计”等话题研讨,充分发挥教育科研作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1
意向表
2
查看评估报告
1、年龄阶段

18~23周岁

24~32周岁

33~40周岁

其他

2、当前学历

高中及以下

中专

大专

其他

3、提升学历目标

工作就业

报考公务员

落户/居住证

其他

4、意向学习方式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开放大学

报考所在地
*
*
*
已阅读并同意
《用户服务协议》

111
授权院校
×
关闭
编辑推荐

1、凡标注中国教育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教育在线及本文链接。

2、本文链接:https://www.eol.cn/ceici/xiaoyuanxing-214623.shtml

3、如果你希望被中国教育在线报道,请发邮件到sodo@cepsp.cn告诉我们。

免责声明:

1、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资讯

专题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