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各大高校设新生奖 奖金数额500元到40000元不等
2015-08-18 14:46:00
新华网

  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设置新生奖学金已成为各大高校的惯例。新生奖学金有多少?究竟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拿到这笔奖学金?

  记者近日梳理重庆7所高校新生奖学金发放标准时发现,奖学金数额从五百元到四万元不等,高考成绩是最主要的评定标尺,在艺术、体育和科技发明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也可拿奖。

  有多少?

  重大最高四万领跑

  据统计,在多所高校公布的新生奖学金政策中,重庆大学的奖励额度最高,特等优秀新生奖学金达到四万元。排名第二的是西南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两所学校的最高奖励均为三万元。

  此外,不同高校的奖励额度也不尽相同。其中,重庆理工大学的乙等新生特别奖学金最低,仅有500元。但综合看来,奖学金的平均数额在5000元左右。

  重大每年百人获奖

  记者从重庆大学与西南大学2013年和2014年新生奖学金入选名单发现,两校每年均有100人左右获得这笔奖金,但获奖等级普遍集中在二等或以下奖项,特等、一等奖则鲜有人问津。

  西南大学近两年来仅有外国语学院2013级新疆籍学生马丽娜新生获得一等奖学金(五千元),而金额为三万元的特等奖学金则始终空缺;同样,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2013级新生姚洋(高考成绩649分)成为该校近两年唯一一名拿到一等奖学金(两万元)的学生,特等奖学金空缺。

  谁能拿?

  主要是看高考成绩

  多所高校为新生奖学金设立了严苛的标准,其中主要看高考成绩是否达标。

  以特等奖学金为例,重庆大学规定,考生人数达到40万以上的省份,高考成绩(不含加分)名列全省文科前100名、理科前200名可获奖学金,考生人数不足40万的省份排名将作相应比例的提高,但总体不低于各省前万分之五。

  重庆交通大学的优秀新生质量奖也作出类似规定:高考分数高出考生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调档线120分(参加本科第一批录取的省份高出60分,江苏高出80分)的考生可以领取奖金。

  与去年的评选标准相比,重庆大学今年取消了奥赛获奖者的评选资格。西南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则继续对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奖者进行奖励。

  艺体特长生也能拿

  按照规定,报考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理工大学的艺体特长生也有资格参与评选。

  以西南政法大学二等奖学金为例,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参加并通过清华、北大等国家“985”工程重点高校文化艺术专业考核,获得艺术等级(A级)及以上的考生可获得一万元奖金,此外,具有国家一级运动员或以上等级证书的考生也可获得同等奖励。

  报考重庆工商大学的考生如果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比赛中获奖,同样有机会获得奖学金。

  重庆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同时对考生的志愿填报顺序提出了要求: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是获得奖学金的前提之一。西南政法大学还特别对录取到特定专业的考生的单科成绩提出了要求。

  此外,除要求第一志愿必须填报该校外,重庆邮电大学并未对奖学金的其他评选条件作明确规定,相关文件显示,该校各学院可按当年实际录取人数的2%进行评选,奖励的标准是每人五千元。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今年首次设立新生奖学金,该校将按成绩排名评选出100名优秀新生,每人会获得一万元的奖学金。

  人物>

  她把奖学金存着

  打算毕业旅行用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大二的叶晓瑜是该校三等新生奖学金的获得者,来自云南的她15日回忆,自己当年的高考分数是590分,超过该省一本线90分,全省排名两千名左右。因为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也在重庆上学,加之分数也合适,所以选择了西南大学。叶晓瑜的这笔奖学金一直存在银行卡,打算毕业旅行的时候再使用。

  现在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的盛夏也拿过新生奖学金,作为2009年山西文科第206名的考生,她获得了当年“重庆大学新生特别奖学金”的二等奖(一万元)。此外,盛夏班上有两个同学还拿到了单科奖学金(五千元)。四年后,盛夏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清华大学。

 

搜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4 10:57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