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展重阳节系列主题活动
2021-10-19 15:36: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10月11-15日,由工会、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主办,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智慧康养学院党总支、退休教职工直属党支部、民政专业党支部联合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我为老人办实事·竭诚服务送温暖”重阳节系列主题活动在四叶草社工站活动室联合开展。参与人数累计200余人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主要围绕“学党史·我为老人办实事”开展,打造“五个老有”敬老服务,切实让老人感到关怀和温暖。

  老有所学,学有所用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智慧康养学院党总支党员教师雷雨副教授为老人带来一场专业的康养课堂——打造安全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首先,雷老师给老人们普及了居家养老的安全专业知识,随后通过形象的生活案例深入浅出分析到居家养老环境与安全息息相关,讲解了在家中如何避免安全隐患,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安装安全舒适的养老配置,如床边护栏、防走失定位装置、防滑垫等老年用品。

  为帮助老人掌握新的技术、技能,促进其适应社会发展,四叶草社工站还开展了其他学习活动,如进行智能手机培训,教老人使用乘车码乘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老人们学习的积极性十分高,纷纷说道:这个实用,这个好,以后出去坐公交车轻轨都方便了。

  由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党总支民政专业党支部承办的老年花艺课程,也非常受老人们欢迎。在支部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指导和协助下,老人们兴致勃勃地完成了架构作品的制作。高洁的白桦树枝、火辣热情的火焰玫瑰、象征毅力的非洲菊,以及寓意健康长寿的蓬莱松,通过老人们心灵手巧的组合与搭配,形成了造型别致的花艺作品。在这个过程中,老人们陶冶了情操,充满了幸福感与获得感。

  老有所乐,乐享晚年

  “1、2、3起,老师们注意嘴角上扬,口腔打开,用气息发声……”,工会办公室主任、党员朱俊丽老师正在“唱响岁月”老年合唱团上教授老年人如何正确运用气息科学的发声,老人们聚精会神的听着,在朱老师引导下跃跃欲试慢慢张开口腔发声,老人们发现唱歌原来也是要讲技巧的。随后朱老师教授新的歌曲《相逢是首歌》,讲解演唱这首歌的曲谱和新唱法,为老年人带来了丰盛的声乐“大餐”。

  据悉,为了使老年人健康快乐安享晚年,四叶草社工站2015年起就开设了老年康乐服务,除了老年合唱团,还有太极拳小组、老年手工坊、老年保健操、舞蹈团、书法、插花等,形成常态化服务,目前为止累计开展1000余次,服务人次累计3万人。

  重阳节当天,现场还为今年满70、80、90岁生日的7位退休教职工组织了集体生日会。“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退休人员办了一个温暖的生日会,十分感动,第一次这么多老同事老朋友给我们庆生”退休老师范祠仲激动地说道。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哪里艰苦哪里去,哪里艰苦哪里安家”。退休教师姜栋梁以“入党、保边疆、工作”为时间线,向大学生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姜老师自豪地说道:自己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最后他告诉青年志愿者,要珍惜今天的生活,练就硬本领,树立远大理想,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社工专业A2002岳静听后说道:“走得再远不忘来时路,听了姜爷爷的故事,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向党组织靠拢,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会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专业知识,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青年志愿者、公管专业A2002王佳琪说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感谢姜爷爷等前辈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美好生活。吾辈自强,我会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老有所依,邻里互助

  据前期调查,部分老人因身体行动不便、子女没在身边等其他原因,在做家务活时比较吃力。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提高老人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在重阳节之际,社工站发布了一条“卫小志”预约服务,服务是面向逸雅苑小区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家庭,主要是入户开展清洁卫生志愿服务。如清洁卫生大扫除、晾晒被子、洗沙发垫、窗帘、天花板等家务活,长期有效。活动发布后就有几个高龄、行动不便立即向社工、志愿者预约了上门清洁服务。

  此项服务主要是针对高龄、身体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为给这类老人构建新的社会支持系统,后续社工站将会招募邻里志愿者或者家庭结对开展帮扶服务,如精神慰藉、节日慰问、心理陪伴、智能手机使用、传递物业信息等,以及其他生活困难,让他们老有所依。据悉,后续还会继续开展老有所医服务,如义诊、养生讲座、传统康复等。

  此次开展系列重阳节活动,一方面让老人感受到党和国家、学校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社工整合校内外资源,切实为老人办实事,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激发其创造活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老年人身心灵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