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英语口语练习黄金战略
2016-12-12
教育优选
  很多学生在口语学习过程中会碰到不同的困扰,不掌握一定的科学方法很难突破。Hew out of the mountain of despair a stone of hope(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我们要想凿下学好口语的“希望之石”,首先就要了解口语学习的“4-3-2原则”,来达成我们的目标。

  四大着力点

  语音:语音学习在整个口语学习中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关键的。英国学者斯克里温纳曾指出,“语言的内容包括语音语调,语法,词汇,功能,语言的技能包括听、说、读、写、译形式”。语言的最终目的是交流,传播知识、思想和文化等,所以语言的内容和形式必须相互结合,才能实现其交际功能。语音语调的提高和口语水平息息相关,没有语音语调,就谈不上人类语言的丰富多样性。

  语音学习不只是包括单纯的发音练习,还应包括语调、节奏等的训练。有些学生单词发音错误或不够标准,导致无法同英美人士进行顺畅的交流。学好口语的第一个着力点就应放在语音的学习和完善上,一定要力求做到每一个单词都能准确读出来。大家要学会比较自己的发音和 native speakers的发音。细心的观察和认真的模仿是准确发音的保证。一部分中国学生读英语,虽然发音是准确了,却让人感觉像在说中文,没有味道。而还有一部分学生由于从课本中学来的是英式发音,但受现在流行美式发音的影响,就会将两种发音混杂,变的不英不美。其实,不管是学习哪种发音,纯正标准是关键。这是口语的基础阶段,一定要多听多学多练,持之以恒多模仿。

  词汇:掌握标准纯正的语音是必须的,但却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学生可能会有疑问,认为自己的语音已经不错了,可为什么在老美面前还是觉得没话讲,无法顺利地交流。答案很简单,积累不够。谈到积累,这里就会出现一个大家理解上的误区,那就是词汇量越大越好,词汇越艰深晦涩越好。

  其实不然,当你和老美交流时,如果你转了不知多少个定语从句、宾语从句,用了好几个GRE词汇才到达你想要谈论的主题,估计那位老美就要freak out了。口语词汇的特色在于英美人士经常使用小词、俚语和习语来表达思想和交流情感,这才是口语的最高境界。如get一词堪称是口语中的钻石用词,一词多义,使用极其频繁。例如打球时你觉得累了,应该怎么说?我们的直觉反应可能会说feel tired,但这种说法并不如get tired来得常见。因此,觉得累了只要说I'm getting tired就可以了,正如邱政政老师一直在讲的simple but elegant(简单而地道)。还有一个非常简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得出的例子,“你知不知道该怎么去那里”这句话该怎么说?中国学生会习惯说“Do you know how to go there?”,而老美比较喜欢用get there。所以在词汇的掌握方面,大家应该注重词汇的实用性和功能性,抓住那些简单而地道的小词就是掌握了口语用词的精髓。

  句型:谈到第三个着力点就是口语当中的句型了,句型好比数学当中的公式,只要我们掌握了一类句型,以后就可以直接进行部分替换,就能说出多个不同的句子。例如新东方的slogan是Language is power(语言就是力量),原句是17世纪英国的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经验主义哲学家培根写的Knowledge is power(知识就是力量)。通过一个很小的例子我们可以总结出这个句型是“… is power”,只要替换不同的主语就能得到不同的句子。

  当然,口语当中出现的句子可说是千变万化,我们除了通过部分替换来得到不同的句子外,如何更有效地来掌握句型呢?这就需要我们对不同的句型进行归纳整理,了解并记忆各个句型所应用的场景和功能。通俗点说,就是在什么地方,跟什么人就要说什么话。比如在 greeting的场景中,我们就要说How are you? / How are you doing? / What's up?等句子,而不能不顾情景原则的抛出一句“Where are you going?”,因为后者不符合英美人士打招呼的习惯。根据英美人士的习惯来总结各个场景之中会用到的句型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做到这点之后,便要学会整理不同句型,进行记忆和操练,达到脱口而出的熟练境界。

  文化:掌握句型不仅是目的,也是我们进行第四个着力点的手段。我们学习口语最终是要达到像英美人士思维的目的,这也是我们要付出努力的第四个着力点。大多数中国口语学习者在说出一个英文句子前,总是先想中文,再把它翻译成英文,结果变成Chinglish,失掉了洋味儿。这样做不可能培养如英美人士的思维。众所周知,语言作为一种社会交际的工具,是在具体的特定的社会历史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此,每一种语言都包含该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定的思维模式。由此可见,如果大家对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了解得越清楚越透彻,在同英美人士交流时,就越能达到相互认同和了解。所以我们在学习口语时,不仅要尽可能多地掌握语言知识,补充大量的口语词汇和句型,还要深刻地挖掘语言背后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模式。

  有些同学会说,我们没有生活在美国,怎么了解他们的文化?最直观的方式便是大量的观看原版电影了。在这里,首推有名的Friends(六人行,又名老友记),这是一部情景喜剧,囊括了美国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果你能研究并掌握里面所有的对话,你一定能同 native speakers进行顺利的交流了。了解英美国家文化背景的过程同时也是培养英美人士思维方式的过程。如笔者曾经经历的一个例子,大学时和外教约好去打球,结果刚到外

  教家,外面就下起大雨,这时应该怎样用英语表达当时的心情?很多学生可能会说,中文里面我们就会说“真讨厌”,那英文就说“It's terrible”了。这样说看来是没错,可是那位外教在当时的情况下说了句“That's great”。笔者认为这句话是简练精辟地体现了美式幽默,体现了老美乐观的性格,生活中随时随地都能找乐。大家在平常生活中多注意这些方面的积累,就一定能逐步培养起英美人士的地道思维方式,让自己的口语学习更上一层楼。

  这是学习口语应该注意的四大着力点,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忽视,只有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才能把口语学习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

  三大方法

  模仿:模仿是口语学习的主要方法之一,邱政政老师首创的“M7英语听说教学法”中就把Model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而对比又是模仿的关键。好英语首先是读出来的,大声的朗读并对比自身和英美人士的差距,不仅可以练习语音、语调,还能增强语感,达到既练嘴又练耳的目的。

  我们知道,英语单词是由音、形、义三部分构成,而英语的本质是表音文字,声音是语言的灵魂。模仿时要大声地朗读,读准字音,读出节奏,抑扬顿挫,读出语气。简言之,就是要融入进去,读出感情。多多模仿标准录音,才能对文章或对话的语音语调形成一个整体印象,通过这样的训练,我们才能体会英语语句的优美和英语语音的韵律,才能形成语感。就发音方面来说,上面提到的Friends帮助就很大。他们六个人都是一口标准的美语。模仿他们的日常对话不仅能纠正你的发音,更能体会老美的日常生活,感受他们的文化,何乐而不为呢?一定要注意模仿的时候,要把自己当成是模仿的那个人,融入思想和感情,不是为了模仿而模仿,是为了掌握而模仿。所以不是单纯的鹦鹉学舌,而是经过自己体会后的了解和掌握。这才是模仿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实践也证明,大声朗读会对耳朵、口腔和大脑有刺激,会引起生理的变化,朗读到一定时候,就会发现舌头的灵活度大大超过你的想像,而这为以后的口语表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大家可以选取自己钟爱的材料来进行朗读和模仿,这样有助于激发兴趣和自信。

  常用英语口语(完整版)1. I see.我明白了。2. I quit 我不干了3. Let go 放手4. Me too.我也是。5. My god 天哪6. No way 不行7. Come on.来吧(赶快) 8. Hold on.等一等。9. I agree。我同意。10. Not bad.还不错。11. Not yet.还没。12. See you.再见。13. Shut up 闭嘴14. So long.再见。15. Why not? 好呀(为什么不呢?) 16. Allow me.让我来。17. Be quiet 安静点18. Cheer up 振作起来19. Good job 做得好20. Have fun 玩得开心21. How much? 多少钱? 22. I'm full.我饱了。23. I'm home.我回来了。24. I'm lost.我迷路了。25. My treat.我请客。26. So do I.我也一样。27. This way。这边请。28. After you.您先。29. Bless you 祝福你30. Follow me.跟我来。31. Forget it 休想(算了) 32. Good luck 祝好运33. I decline 我拒绝34. I promise.我保证。35. Of course 当然了36. Slow down 慢点37. Take care 保重38. They hurt.(伤口)疼。39. Try again.再试试。40. Watch out 当心。41. What's up? 有什么事吗? 42. Be careful 注意43. Bottoms up 干杯(见底) 44. Don't move 不许动45. Guess what? 猜猜看? 46. I doubt it 我怀疑。47. I think so.我也这么想。48. I'm single.我是单身贵族。49. Keep it up 坚持下去50. Let me see.让我想想。51. Never mind.不要紧。52. No problem 没问题53. That's all 就这样54. Time is up.时间快到了。55. What's new? 有什么新鲜事吗? 56. Count me on 算上我。57. Don't worry.别担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