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百度赛项东部赛区正式启动

当前,生成式AI热潮推动,人工智能正驶入发展快车道,复合型AI人才需求攀升,产教融合持续深化。3月25日,在泉城济南,百度飞桨协同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共同举办飞桨院长高峰论坛暨“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百度赛项东部赛区启动会。活动现场,山东大学-飞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济南市市中区副区长张源,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景波,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姜炳刚,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百度AI技术生态总监周奇等来自产学研各界嘉宾代表出席活动。

马艳军现场发表《“深度学习平台+大模型”产业智能化基座》主题演讲,他表示:“过去十年是深度学习的黄金十年,大模型带来AI开发范式变化与产业升级。百度研制了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飞桨支撑大模型的开发训练和推理部署,使大模型效果更好、效率更高、性能更强。深度学习平台和大模型,构筑产业智能化基座,赋能千行百业。”

山东大学-飞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挂牌,打造区域产教融合新范式

作为中国第三经济大省,当前,山东正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高校是教育、产业、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山东地区高校积极投入产教融合。

山东大学-飞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由山东大学与百度飞桨合作共建,今日正式挂牌。中心聚焦“服务山东高校,链接山东产业”,致力于探索区域产教融合新范式,培养复合型AI人才,助推山东产业经济发展。

未来,中心将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基础,结合山东大学在AI领域的学科优势、研究团队,融合教学场景和产业需求,开展前沿教育和科研工作。聚焦教育、医疗、生产、运动保健、电子商务、零售六大特色领域,为产业输送AI算法工程、智能化项目咨询两类产业级核心人才,并联动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让AI在更多企业一线生产场景落地,助力山东产业智能化升级。该教育创新中心成为飞桨赋能山东AI人才教育的重要一环。

飞桨与山东还在企业、教育、开发者等维度展开立体赋能。在企业赋能中,百度智能云(济南)智算中心成功落地,是百度落地山东首个“智算中心基地”。在AI教学方面,山东省内高校多位教师使用飞桨教学并开设学分课程。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百度飞桨、山东大学等联合27所高校成立青岛智能物联网产才融合中心,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新机制。

持续深耕教育生态,激活AI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本次大会,飞桨还携手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共同启动了“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百度赛项东部赛区赛事。通过本次赛事的举办,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加块培养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与产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促进山东区域产业与高校深度打通,打造产学研用标杆,落实产教融合新模式新合作。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中国在校大学生的公益性赛事。大赛自2011年启动后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余届,在政、产、学、研界均取得了良好反响,已经成为全国软件行业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

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长期以来深度赋能高校AI人才培养,从教学资源、工具与平台、服务三个层面,围绕学习、实践、就业等环节,为高校师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资源支持。针对时下热门的大模型领域,百度飞桨不仅邀请顶级专家授课,并助力开发者团队参与兴智杯等重大赛事取得杰出成绩。

飞桨还拥有国内最大的一站式AI学习与实训社区AI Studio,注册用户超过300万。数据显示,几乎全国每一所高校都有学生在飞桨AI Studio进行学习;积累了400万+实训项目、每年80余场比赛及15万+数据集。

截至2022年底,百度飞桨已凝聚535万开发者,服务20万家企事业单位,创建67万个模型,目前已为社会培养300万AI人才。IDC发布《中国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市场份额,2022H2》报告显示,百度稳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未来,百度飞桨将继续坚持对AI人才教育的投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创新,赋能区域产业发展,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