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2020年度全国理事会暨“外国文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闽南师大举行
2020-11-04 12:50:00
闽南师大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30日至11月2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2020年度全国理事会暨“外国文学学科话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单位的8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外国文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这一学科方向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开幕式于10月30日上午举行,由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玉玲主持。闽南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李顺兴教授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李顺兴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方面的情况,以及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陈众议回顾了近年来外国文学学科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学者基于本国立场研究外国文学的新现象,并对外国文学研究在中国的重要使命提出期盼。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并从理论层面与微观层面文本分析的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立足中国立场与中西继承与探源的学科话语体系建设、不同语种和不同文类的多样态学科话语体系建构、话语范式转向下的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现实关切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切入点的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11月1日下午,会议圆满闭幕。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程巍研究员主持,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吴晓都研究员宣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会增选新任理事及下届年会等工作事宜。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郑体武教授致闭幕词。

  在有效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此次会议过程顺利,研讨气氛热烈、成效显著,充分展示了外国文学前沿领域学术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对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广大外国文学工作者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推动中国外国文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刘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