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再获新突破!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个项目获2023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职教赛道决赛前两名
2023-07-17 12:19:00
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7月16日下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2023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决赛落下帷幕,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个项目从参赛的3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1个项目列为决赛备选。经过48小时艰苦卓绝的“创客马拉松”激烈角逐,“创瀚科技”项目(指导教师:张继伟)荣获职教赛道唯一一个一等奖,并将代表福建省参加8月底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决赛;“勘察客——致力于电力巡检式机器人”项目(指导教师:黄庆专)以总成绩第二名荣获二等奖。这是参加此项比赛以来,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的最好成绩。

  2023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等单位承办,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重点活动,已纳入“中美人文交流”成果清单。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厦门、成都、西安等设十二个分赛区(省级比赛),分赛区比赛由所在省、直辖市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相关单位承办。本届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竞赛形式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助力青年创客社区和众创空间环境的不断优化,培育青年创客成长成才。大赛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探索气候变化、韧性社区、低碳环保、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创新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运用前沿科技和开源工具,打造兼具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

  获奖的2个项目中,“创瀚科技”项目致力于电力变压器油位检测装置研发,项目团队采用超声波技术对电力充油设备液位进行监测和检测,设计了一款便携式非接触式变压器油位测量仪器,在不损伤变压器本体的基础上,解决传统检测方法测量精度低、程序复杂、检测时间长等问题。“勘察客——致力于电力巡检式机器人”项目主要以替代人工开展表计识度、温度测量、缺陷跟踪为重点,致力于降低设备故障,提高人员安全,可应用于变电站、配电房、电力隧道等生产场景,实现对相关区域的智能化巡检。

  据悉,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培育立足“早谋划、早启动”,自2月份起就启动了相关筹备工作,协同支撑服务单位聚焦学生专业前沿知识,融合数字化领域相关技术,深入研究比赛逻辑,谋划储备重点项目,先后开展了近20次线上线下集中指导,培育重点项目15个。举办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参赛项目达2288个,参赛数量再创新高,获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名额8个。重点项目团队师生立足专业实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辞辛劳、克服困难,团结拼搏、精益求精,不断完善项目方案,高效推进项目计划,取得了优异成绩。下一步,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加强项目指导,力争在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年度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新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