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建本固基 筑梦未来|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04-01

  建筑工程学院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建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而组建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工科学院,多年来为省内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现开设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城乡规划四个专业,目前在校学生1200余人。

  专业介绍

  一、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介绍】 “数字驱动 智慧建造 未来已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按照国家乙级资质标准建有9个校内实训中心,20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5人,6人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均为双师素质教师,现有6名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就读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以工程项目施工员、测量员、质检员、造价员、BIM、智慧建造及装配式建筑为就业岗位群,通过强化学生识图、施工测量、施工技术应用、工程成本控制和结算、BIM建模等能力的培养,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理念,着力促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使学生具备本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职业技能,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

  【主干课程】建筑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工程制图、建筑CAD、建筑构造、工程测量、建筑识图、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土力学及地基基础、建筑材料、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施工、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就业趋向】通过考取BIM技能等级证书、“专升本”学习、“订单班”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毕业生大部分就业于中铁集团、甘肃建投、甘肃智通、上海宏润集团杭州分公司等大型企业。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主要从事各类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管理和计量计价等方面工作,经3~5年左右的职业发展,月薪可达到8000以上。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拥有BIM实训中心、VR虚拟仿真实训、建筑施工综合实训、建筑实体模型等9个校内实训室,2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积极响应行业改革,开设BIM、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留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专业介绍】 “装饰改变生活 引领时代风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甘肃省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始建于2003年,专业在校生280人,6个教学班,毕业生近1600人。2016年获得省财政厅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500万元,经改建、扩建已建成校内实训基地1处,建成校内实训中心9个,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20余处。团队拥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2人,6人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均为双师素质教师,2018年团队成立名师工作室。

  该专业学成后能够掌握包括建筑内、外部装饰工程的设计、造价、选材、施工及管理、检测等职业技术技能。

  【主干课程】色彩与素描、建筑装饰构造、建筑装饰表现技法、装饰工程概预算、建筑装饰设计、建筑CAD、3DMAX、BIM技术应用(装饰)、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建筑装饰工程招投标等。

  【就业趋向】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就业率高。初始就业岗位为助理设计师,施工员、绘图员等技术岗位群,发展就业岗位为项目经理、设计师、监理工程师等岗位。目前,与学院形成长期合作关系的就业单位有: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领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陕西惟肯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西宁凯添装饰工程公司、兰州业之峰装饰公司、天水秦风人之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毕业生就业半年后平均月薪为5000元左右。经过3~5年左右的职业发展,毕业生月薪可达到万元以上。

  【专业特色与优势】围绕土建大类,融合建筑装饰行业、企业岗位工作需求,培养“懂施工、精设计、能管理”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注重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陇东南地区最大的建材市场——天水桥南家居建材市场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定期带领学生深入市场进行调研,学习新材料及新工艺等。与天水本地装饰企业深度合作,给学生搭建从现场量房、模拟与客户沟通、确定装修方案,到最后进行现场施工追踪等实习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提供有利保障。

  三、工程造价

  【专业介绍】“聚力BIM 向智而生 协同创新 预演未来”,工程造价专业开设于2012年,现有在校生350余人,拥有实训中心9个,有20余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现有专兼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5人获得硕士学位,均为双师素质教师。贯彻落实1+X证书制度,学生考取BIM建模、BIM应用等从业资格证书,本专业联合甘肃中远恒道咨询公司依托兰州理工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学科的综合优势,为多所职业院校建筑类专业提供师资培训、BIM实训室建设咨询服务、BIM课程开发咨询服务和BIM应用技能考评等,BIM应用专业技能证书通过率达到95%。

  【主干课程】建筑识图、建筑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识图与造价、建筑工程施工技术、BIM建模、BIM技术应用、BIM5D、建筑工程经济、建筑法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趋向】工程造价专业就业在学院名列前茅,有稳定的社会需求。毕业生主要在建设单位、市政工程公司、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项目管理公司、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建设管理部门、银行及投资咨询机构等单位相关岗位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工程造价专业以数字建筑时代职业岗位技能要求为导向,积极落实1+X证书制度,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和完善实践教学内容,为周边建筑企业提供BIM技术培训,在人才交流、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BIM应用技能师资培训教师18名,为培养新时代特色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学生多次在全国、省级和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素质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专升本”录取人数逐年增加。

  四、城乡规划

  【专业介绍】“聚焦城乡发展 规划绘就蓝图”,城乡规划专业始建于2002年。现拥有7个实训中心,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合作企业。团队拥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8人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均为双师素质教师。

  自开设以来,以区域城乡建设和统筹规划技术为重点培养技能,以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地理信息技术为依托,培养专业应用性的人才。学生毕业时可获得土建施工员、造价员、质量员、安全员、BIM建模员、CAD资格认证、图像处理资格认证等一项或多项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建筑CAD、工程测量、色彩与规划效果图绘制、图像处理、Arc GIS应用、城乡规划原理与设计、城镇道路与交通、城市园林绿地规划、草图大师(Sketch Up)、建筑工程施工、城乡工程系统规划、建筑材料、BIM建模、装配式建筑施工等。

  【就业趋向】城乡规划专业与甘肃思拓力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中天睿图勘测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新亚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合作开设“订单班”。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达到98%以上,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省内外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各地方城建局,以及数字勘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毕业生可在相关单位从事各类数字勘测与制图、资源开发利用、城乡规划、环境保护、房地产开发、土地利用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就业半年后平均月薪为5000元左右。

  【专业特色与优势】学院为省内唯一开设城乡规划专业的高职类院校,具有较强的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BIM实训中心、VR虚拟仿真实训室、城乡规划制图室、规划模型室、3D模型制作室、测量实训中心、城乡规划数字实训中心等7个校内实验实训室;积极响应行业改革,开设BIM、Arc GIS、Sketch Up等相关课程,让学生及时掌握行业所需最新技术技能。

  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聘请12名行业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专家为兼职教授。教师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多项厂站建设、施工测量、计量计价、试验检测和工程监理技术合作任务。

  实训条件

  建筑工程学院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拥有BIM协同创新中心、建筑工程等比例实体模型、3D打印、VR虚拟仿真、结构实训室等28个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和“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培基地,教学设备先进、实验仪器完备,能够满足学生理论教学、实验实训及考证需求。基地利用已有条件积极拓展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项目咨询等服务工作。

  校企合作

  建筑工程学院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道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与中国中铁、甘肃建投、宏润建设、冠粤路桥、智通检测、上海全筑、龙发装饰等6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建成稳定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30余处,为学生开展顶岗实习、生产实训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基地保障和外部环境。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到兰州交通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就读本科。

  教研成果

  获得甘肃省教育教学成果奖3次,获得天水市科技进步奖6项,完成省市院级科研立项24项,发表论文60余篇,教科研成果15项,出版专业教材20多部,授权国家专利12项。近三年来,师生在国家级、省级和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30多项100余人次,200多名学生获得企业冠名专项奖学金。

  国际合作交流

  为适应国家对外开放和建筑市场高速发展的需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中,建筑工程学院于2019年招收6名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就读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面向留学生,学院以“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持续为留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丰富的国际化课程培训项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掌握建筑工程专业技能、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质量

  建筑工程学院将以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建筑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坚持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秉承“文化育人,技能强身”的经营理念,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持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已形成辐射全国的就业格局。与中铁十局、中铁十一局、中铁二十一局、中国水利水电四局、甘肃建投、宏润建设集团、北京城建勘测研究院、江苏新亚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上海领象装饰集团等百余家大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每年邀请全国知名企业来校召开校园专场招聘会。毕业生就业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为社会培养土建类、装饰类高等技能人才,许多毕业生现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2020年“订单班”招生计划】

  学历提升

  学院积极拓展“专升本”渠道,搭建了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立交桥”,满足了专科学生升入本科院校学习深造的需求。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大“专升本”考试工作的组织和宣传力度,为毕业生提供和创造继续深造的机会。在2019年甘肃省“专升本”考试中,学院学子喜获佳绩,25名学生分别被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工业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高校录取,录取人数比往年显著提高。

  【近三年“专升本”考试录取统计】

  学院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路58号

  邮 编:741020

  招生就业处:0938-2110805/2111005

  建筑工程学院:13993816529(裴老师) 13830846201(丁老师)

  E-mail:517852622@qq.com

  学院网址:http://www.gsfc.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