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爱心纪实——爷爷背我去上学
2021-06-16 10:34: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都能看到一位步履蹒跚、头发花白的老人推着三轮车,送孙子走在往返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路上,一天都没有间断,他就是家住石桥镇汉阳村,今年已经73岁的老人王跃月(化名)。为了让患有脑瘫的孙子王环(化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他这一坚持就是七个春夏秋冬。

  今年13岁的王环,患有先天性疾病,出生时与其他孩子相比身体就不正常。为了查出病因,父母抱着他辗转了数十家医院,最终医生告诉他们,由于早产引起小脑功能障碍,孩子可能会终身无法站立。高昂的医药费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王环的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常年外出务工,照顾王环的重担就落在了爷爷和奶奶的身上。

  从此,爷爷奶奶瘦弱的脊背就是王环的腿,让无法走路的王环在爷爷奶奶悉心照顾慢慢长大。尽管身体残疾,不能走路,但王欢一直十分羡慕那些每天背着书包上学的同龄人。“我要上学,我也要上学……”,孩子稚嫩的声音,让爷爷奶奶心里十分难受。因孩子无法走路,去哪里上学,让爷爷奶奶很揪心。

  为了实现孙子的心愿,让孩子有学上,老人走遍了周边的所有小学,都说像王环这样的孩子要上学,家长必须陪读。说起陪读,爷爷奶奶就犯难了,这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长期坚持。一生吃尽了没有文化苦头的爷爷奶奶多次商量,再大的困难,也要让孩子上学。因此,爷爷除干农活外,每天背着王环去上学,到校后他就站在教室外面等着,下课后抱着孩子去上厕所,放学了背着孩子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晃四年过去了,爷孙俩吃了不少苦,尤其下雨天路滑摔倒便是常事,为了王环能继续上学,爷爷还是坚持了下来。

  王环对学习从不马虎,不懂的问题主动问老师或同学,学生也喜欢帮助他,王环学习上的进步让爷爷十分高兴。爷爷心里想,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上学。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家里仅有的几亩地,收入的粮食只能维持生活。奶奶体弱多病,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爷爷没办法,只能在每天接送孩子的同时,依靠拾荒维持生计。

  王环慢慢的长大了,也逐渐懂事了,看着爷爷慢慢佝偻的腰和每次趴在背上感觉越来越吃力的爷爷,王环对爷爷说,“他不想去学校了,要在家里自学。”爷爷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让你辍学。”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后,刘马红校长在对全县残疾儿童摸底时了解到了王环的情况,他对王跃月说,“让王环到特殊教育学校来念吧!我们学校学生都差不多,有专业的教师,康复训练设备齐全,并且有康复医生,王环可以边学习、边康复治疗,效果会更好一些。”王环在爷爷的陪同下,来到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上学。

  王环在老师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对生活也有了信心,学习比其他孩子认真。经过康复训练,腰和腿也比原来灵活多了,不僵硬了,借助助行器也能走一段路。王环的变化,爷爷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七年多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谈起孩子未来,王环爷爷说。“现在,我想趁身体还行,再坚持把娃送着念上几年书,让娃多识一些字,学着操作电脑和智能手机,将来让娃娃能来开个网店啥的,娃自己把他能养活了,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为了让王环安心学习,减轻生活负担,礼县特教学校不但不收费,还向他发放了捐赠来的米、面、油、棉絮、新衣服等生活物资。刘校长还从民政局申请了30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金,帮助解决了生活中的困难,并购置了一辆三轮车,来去接送孩子,王跃月再不用背着孩子上学了。

  现在,王跃月每天往返学校4趟,行程40多里路接送王环上学,虽然有点累,但他对孩子的明天充满无限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