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高中生“实战职场”:生涯规划教育唤醒成长内驱力
2022-06-09 21:38: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05后”高中生如何求职?5月31日下午,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天省)举办第六届职业模拟招聘会,广东省科学院、凤凰网、中国电信、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政府机构、传媒、金融、互联网行业等近30家知名企业,在天省体育馆“摆摊”招聘,为天省高一、高二学生提供了200多个岗位。

  在模拟求职中“预”见未来

  招聘现场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一对一面试的高仿真应聘面试模式。同学们要完成提前制作简历、参加面试一系列招聘的流程。HR们并未因是中学生而对他们“网开一面”,群面、单面、全英面试轮番上阵,题目更是“脑洞大开”,全方位考验他们的临场应变能力。

  天省学子身着整齐的礼服,各自施展“十八般武艺”,对面试官的提问对答如流,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中生应有的青春与朝气。不少同学凭借丰富的知识、活跃的思维、自信大方的仪态得到HR的青睐,得到自己心仪的OFFER。

  高一英才班的ang同学面试国际贸易业务员岗位,她全程用英语回答面试官的提问,流利的口语和清晰的逻辑让她斩获了第一枚OFFER。“我的职业规划方向比较倾向于国际贸易,这次模拟招聘会给了我真实的面试体验机会,帮助我了解这个岗位,同时考虑自己适不适合这个岗位。”

  根据同学们的表现,面试官们还现场进行了专业点评,从简历、服装、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传授了面试技巧。

  在现场,网易、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企业吸引了不少学生。面试官林女士说,不少孩子在简历、仪容仪表、待人接物等各方面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录取标准,她表示除了专业能力,还比较看重沟通协调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等。

  天省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陈英表示,模拟招聘会是天省生涯教育课程系列活动的一大“重头戏”,目前已经举办了六届。活动通过简历制作、现场实战面试、反思总结、职业体验等,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社会需求,提升职业意识,培养职业技能,提前体验职场的真实情景。获得企业offer的学生,将有机会进入心仪企业进行为期1-2天的跟岗见习体验,不仅可以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体验劳动,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和职业,更加具象清晰地了解自己,为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重要经验支持。

  生涯教育渗透学生成长过程

  天省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学生生涯发展规划课程,并于2019年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逐步构建并完善了以核心素养为指导的“五位一体”生涯教育实施模式,涵盖自我认识、社会理解、生涯规划、职业体验、评估反馈五个维度,带领学生进行深入的自我探索,认识并厘清自身的兴趣、能力、性格和价值观;尝试较为全面的外部探索,通过对行业、职业信息的搜寻和模拟招聘会的参与,能够初步建立职业世界观,为将来的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五位一体之自我认识

  高一新生入校后,学校为每一位学生进行心理测评,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和价值观。并邀请专家学者开设系列生涯规划启蒙课,唤醒学生的目标意识和生涯规划意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根据校情、学情制作《高中生涯发展规划指导手册》,并为每位学生建立生涯发展档案,指导学生发现并整合内外资源,初步做好本阶段的生涯规划,理性选科。

  五位一体之社会理解

  天省设计了天省大讲堂与生涯人物访谈两种课程形式,通过邀请在某领域有建树的学生家长、企业家等来分享自己的职业故事,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职业,为将来的职业选择做好准备。

  同时,还开展“走进大学”与“我的大学”宣讲活动。带领学生走进大学,亲身感受大学校园环境和氛围,并通过实践活动了解某一学科特点;邀请已毕业的学长学姐回校,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大学、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以及专业的选择等,解答学弟学妹们对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疑惑,树立当下的奋斗目标。

  五位一体之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演讲大赛也是天省学生生涯发展规划课程的重要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等特点从未来想从事的职业出发,思考要选择什么专业和大学会更有帮助,再到这个专业可能要求高中的选科,进而指导自己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天省实行双导师制,导师们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每次学科测试、竞赛或者大型活动前后,导师都会与学生促膝谈心,积极引导学生筑梦、追梦和圆梦,健康成长。

  另外,天省在帮助学生方面也更科学、更合理。利用决策平衡单,同时结合学生的自主思考,经过几年的探索已经日趋成熟。

  五位一体之职业体验

  天省每年3、4月份为高一高二学生举办一场校园模拟招聘会,邀请企事业单位进入学校进行真实的模拟招聘。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模拟自己的毕业大学与专业,进行应聘。校园职业模拟招聘会活动将生涯规划教育串联起来,并渗透在学生选科和志愿填报中,让学生目标更明确,对专业更了解,对决策的决断和信心更强了。

  五位一体之评价反馈

  天省的生涯教育评价分为远期与近期两部分,主要从每次课程和活动学生的参与度及结束后的心得体会、完成《高中生涯发展规划指导手册》里的相关内容情况,以及每个阶段学生是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与清晰的人生规划、学习成绩有无进步、生活习惯是否良好、能否自主管理等方面来评价反馈。科学的评价反馈机制有助于学校及时了解情况,有的放矢完善课程设计,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帮助。

  与学生一起描摹未来蓝图

  高中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人格和能力形成的最关键的一个时期。帮助学生顺利渡过这一门槛,与同学生一起描摹出未来的蓝图,此乃生涯教育与德育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据天省彭建平校长介绍,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天省近几年大力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活动、职业模拟招聘会,为天省学子走出课堂、认识社会搭建了平台,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社会需求,学会自我定位,思考和规划自己未来。

  彭校长表示,要让生涯教育成为激发学生潜能,自觉进行自我管理的一个有效工具。通过生涯教育,让学生在了解自己、社会、职业过程中,把在校的学习和以后的生涯发展联系起来,目标更明确,视野更开阔。他说,“生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建立更远大的志向和更高的目标,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形成持续的学习能力和勇气。”

  据悉,除了职业生涯教育,天省还将进一步发挥科创教育在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双一流高校共同打造高端实验室,开始“学术能力和科学素养导师制计划”,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推动天省素质教育蓬勃发展。

  

  学校邀请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蓝敏主任为学生做生涯教育讲座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