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讨航天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力作——评《航天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022-04-08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自1956年中国航天事业诞生以来,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筑了完备的航天科技工业体系,掌握了一大批自主核心技术,孕育形成了伟大的航天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设立“中国航天日”的批示中指出:“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和中国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改革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高校肩负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将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传播和弘扬航天精神的需要,也是丰富思政教育内容、改进思政教育方法、拓展思政教育效果的需要。
  由郑家成博士所著《航天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一书,于2021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一共六章,作者从理论和实践的视角探讨如何将航天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者认为,航天精神内涵丰富且与时俱进,蕴含着全面且永不枯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有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实效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宣传中国航天历史,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科学素养。该书不仅探讨了航天精神融入思政课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还探讨了航天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校园文化等方法与路径,使本书兼具理论探究和实践参考的综合价值。
  第一章“航天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中,作者对航天精神的基本概念,及其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价值进行了探讨。作者认为,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航天事业实践相结合逐步培育和形成的一种思想文化形态”,具体内容包含八个方面: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敢打硬仗、开拓创新、锐利进取、以苦为乐、严谨务实。作者表示,航天精神是支撑和推动航天人开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思想教育价值,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品格。
  第二章和第三章都是探讨“航天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第二章侧重从学理性分析航天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论基础,并探讨了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三种模式,如情景体验型、情境创设型以及互动型。第三章侧重探讨航天精神融入高校各门思政课理论教学的方法与路径。例如,在“基础”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相关章节中,作者认为可以采用案例法、调查法、讨论法等教学法,融入中国航天奋斗历程中所体现的爱国情怀、理想信念、辉煌成就等经典案例素材。
  第四章“航天精神融入高校课程思政”中,作者首先分析了航天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在机理,认为专业向思政学习转化的过程实际上是两个相互关联的过程构成,一是教师的教学推动或引导学生心理转化过程;二是学生在教师推动引导下的心理转化过程。由于专业课程门类繁多,专业之间差异较大,作者分别列举了航天精神融入人文社科类、艺术类、理工科类等三大类课程的方式。如航天精神融入人文社科类课程,可采取内容植入、意义挖掘、案例解读等方式。对于理工科类课程,可以采用“导出导入法”,基于专业课程本身内容,从某个知识点有逻辑地推导出某种思想内涵,授课教师再引入航天领域的案例来加以阐释这种思想内涵,从而达到航天精神育人的效果。
  第五章“航天精神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作者提出将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具体路径。首先,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社团活动。要加强航天精神的学术研究,让学生参与学术研究之中,将学术性和大众化相结合。同时,推进航天精神宣传推广,融入大学生文体活动与公益活动。其次,要重视航天精神与校园新媒体文化的结合。互联网是学生获得信息的重要途径,因此,要重视将航天精神融入学校学生工作网络主页、课程教学新媒体平台、学生管理新媒体。第三,要不断提高教育工作者的新媒体素养,树立网络育人理念,将航天精神融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之中。
  第六章“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推进机制”中,作者分析了将航天精神融入思政教育面临的“知与行”、“知与能”的实践难题,并提出动力机制、协同机制等破解之路。关于航天精神融入思政教育的动力机制,作者提出运用目标导向机制、评价驱动机制、利益协调机制,从而驱动思政教育主体行为并实现航天精神育人。在航天精神融入思政教育的协同机制方面,作者认为在推进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通过管理协同、教育协同、资源共享等措施,要充分调动各要素,形成协同育人局面,从而增强航天精神铸魂育人的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将航天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该书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两个维度系统地阐述了航天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内在机理与具体路径,非常适合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参阅使用,值得深入思考和研读。(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吉铠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