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主题探究式情境教学”成果丰硕
2022-04-24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近日获悉,桂林市李品仪情境教学团队将受邀参加中国第六届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进行“主题探究式情境教学”成果展示。十多年以来,在桂林市第三中学正高级教师李品仪的不断探索和执着引领下,这个由20多位一线教师组成的团队,在桂林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教科所文喜福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
桂林市第三中学正高级教师李品仪。桂林市教育局供图
  “如何让学科地位尴尬的地理课堂逆袭成为学生喜欢的课堂?”自从成为一名地理教师,李品仪一直在思考和实践。2001年在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学中得到启发,携团队中的颜欢、蒋霖、范文娟、阮正老师从研发课例开始。从2003年《世界的语言和宗教:“环球80天”电影再现》在市教研活动崭露头角、到2006年《南亚:梦幻西游之旅》市地理学会年会的惊艳亮相。特别是2011年《秦岭—淮河线:南北地理知识大比武》《中国的民族:民族博览会》获得全国特等奖,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反响;而2015至2019年《西北地区:丝路新探》《滚滚长江:寻鱼记》《非洲:雨啊,请你到非洲》连续获得“部优课”“省优课”,创下佳话。
  为了进一步完善理论,李品仪曾主持开展了3个省市级重点课题,韦剑锋、叶君花、于勤、王琳林、林雪荣、秦毓军、赵倩罗琳、苏诗慧、秦玲等20多名老师加入团队,经过共同努力,在情境教学理论与实践中结出累累果实:
  ——100多节优质课分别获得全国、自治区及市级的特等奖、一等奖;
  ——两次荣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科研成果共获广西一、二等奖27项;
  ——80余篇有关论文获国家级、省市级评比奖,发表30多篇、专著1部;
  ——应邀推广成果的讲座和示范课150多场,线上线下受益师生超过十万人次;辐射影响全广西实验学校40多所。
  本成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团队成员教师姚美玲说,自从加入情境教学团队,教学上受到鞭策激励,迈入了快速的成长快车道。她在2021年《中地参》举行的全国教学科研成果大赛中,一举拿下一1个特等奖、5个一等奖。
  本成果助力学生的综合发展。实验学生李小涛从不喜欢上地理课,到深深爱上地理学习,他说:“主题探究式情境教学地理课变得生动有趣,学到了知识,还培养锻炼了我们的合作能力、创新能力。”
  李品仪表示,“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目前该成果已经成功推广辐射至物理、生物、历史等学科。她和团队成员将不忘初心,积极探索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继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让全区、全国更多师生从中受益。(来源:广西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