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深圳名校,听名师讲座,悟二十大精神--南宁跟岗教师到深圳市福田中学交流学习
2022-10-31 10:3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在新的历史时期,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南宁市教育系统2022年赴深圳跟岗学习教师团队走进深圳市福田中学,通过参观学校,聆听福田中学名师讲座等形式,开展跨区域教育交流活动。通过活动,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
  应深圳市福田中学的邀请,10月28日上午,南宁市教育系统2022年赴深圳跨区域学习交流的教师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满怀期待,到深圳市福田中学参观交流学习。深圳市福田中学创建于1969年,前身是宝安县附城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公办高级中学,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省首批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首批德育示范性高中。
  广东省于才工作室主持人--福田中学特级教师于才老师首先为南宁市全体跟岗教师作了《让青春在课堂中绽放》专题讲座。于才老师立足课堂教学,辛勤耕耘,通过上好示范课,课后对学生进行访谈,提炼教学风格,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等扎实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名师工作室建设立足课堂,发挥辐射示范作用,给南宁跟岗教师以极大启发。
福田中学于才老师(左一)介绍广东省于才名师工作室建设
  福田中学地理教研组詹婷慧老师则分享了《大概念下基于真实情境的问题式教学模式探究》,她从组织架构、行动落实、效果验证三个层面,介绍了学校在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建设课改学科基地的经验,这些经验对正在进入新课改的南宁教师恰如一场及时雨,南宁跟岗教师普遍认为讲座贴近实际,福田中学学科课程基地建设的经验很有借鉴价值。
福田中学詹婷慧老师介绍课改学科课程基地建设
  交流学习活动的压轴环节,由广东省南粤先进教师、深圳市首批特级校长、福田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德久给南宁跟岗教师做了《努力实现学生自由而全面地发展--福田中学蝶变的顶层设计与战略思考》专题讲座。王德久校长紧密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教强国战略的论述,深入思考“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这一时代命题,以重建福田中学为契机,找准学校发展、文化建设、课程建设、组织建设及教书育人的原点,依托“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动员全校师生深度参与学校建设设计全过程,总结福田中学未来空间转型与育人方式变革的三大原则,在育人方式上凸显“忠孝仁义”“学思担当”的文化特色,以课程变革推进学校转型,建设成长型教师队伍。投资12亿建设的福田中学将成为一所“高密度之王,高投资额,高美誉度”的现代化学校。王德久校长的讲座给南宁教师以极大的震撼,也启发南宁教师以全新的视角思考未来中国教育的发展。
福田中学王德久校长介绍福田中学蝶变
  在交流会上,南宁跟岗交流教师潘俊全还分享了本校科研先行、科研强校及教学成果培育的经验,得到了福田中学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南宁跟岗教师认真聆听福田中学王德久校长的讲座
  
  这次交流活动,增进了深圳与南宁学校与教师的相互了解,使南宁教师真切感受到了深圳特区先进的教育理念,也促进南宁教师思考如何借鉴特区教育的先进经验,更新教育观念,坚持立德树人,带动本地学校跨越式发展,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教育高质量发展系统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田中学王德久校长(前排左四)与南宁跟岗教师在福田中学新校区效果图前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