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祭先烈学党史 守初心承使命|遵义医科大学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21-04-04 19:01:00
遵义医科大学

  清明前夕,遵义医科大学师生走进苟坝纪念馆、红军山烈士陵园、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四渡赤水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拜谒革命先烈,来到我国著名外科学家陈荣殿教授和生物学家伍律教授墓前祭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祭奠革命先烈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将学习校史与赓续红色根脉相结合,弘扬先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将祭奠为医学事业发展献出遗体、器官的无语良师与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相结合,厚植医学生大爱情怀,激励青年医学生坚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追忆红色足迹 践行初心使命

  “松柏苍翠寓精神,鲜花吐蕊悼英魂”。每一位遵医师生心中汹涌激荡着的都是对烈士的沉重悼念和对祖国的炽热深爱。清明节期间,全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4月1日上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带领党委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党员代表专程前往苟坝会议会址进行党史专题教育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何志旭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苟坝会议充分展示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真理、敢于担当、忠诚使命、胸怀全局的理想信念,展示了我们党发扬民主、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政治品格,留下了宝贵的革命遗产和历史经验。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使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巍巍青杠坡,见证了中国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敢于牺牲的斗争精神;悠悠赤水河,流淌着无数年轻战士用生命谱写的英雄之歌。全体辅导员重温了“四渡赤水”这一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历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在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学校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和专职辅导员向红军烈士敬献花圈,向为了革命胜利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通过“土城战役、四渡序曲”“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五个篇章,重温了红军四次飞渡赤水河,取得战略转移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

  中国女红军纪念馆用大量的图片、文字、实物展示了女红军的忠诚正直的赤子情怀、伟大的人格力量和献身精神,描绘出女红军们把热血和汗水洒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上、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的感人故事。

  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内,红军战士的雕像被青山翠柏环绕,陵园正面的纪念碑上有“红军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纪念着红军烈士们的光辉历史。新中国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它是用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这是中国永远的历史,中国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而遵义会议中体现出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敢闯新路的精神更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深刻影响着当代青年。一幅幅图片资料、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真实故事,再现了红军长征途中那段惨烈悲壮、可歌可泣的艰难历程。现场同学深受震撼、深感敬佩,从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目标,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

  抚今追昔 缅怀先贤

  3月31日上午,学校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代表,在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带领下,为遵义医科大学已故外科学家陈荣殿教授、生物学家伍律教授扫墓,寄托全校师生深切的缅怀之情。

  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通过学习党史、校史,进一步了解老一辈遵医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学校的发展,为祖国的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赓续精神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把对先贤的缅怀追思之情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为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继续奋斗。

  3月30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团委组织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易班工作站成员三百余人在新蒲校区图书馆广场开展了以“缅怀遵医先贤、传承济世薪火、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

  感恩大爱 致敬无语良师

  3月31日上午,遵义市红十字会,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基础医学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多部门联合组织,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会议室举行了以“奉献生命余光,照亮医学之路”为主题的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工作座谈会。遵义市长征学会遗体捐献志愿者吴朝忠介绍自己捐献遗体的意愿,表达了他继承父亲的遗志、奉献社会的崇高情怀。

  在学校解剖实验楼前,举行了“感恩大爱,致敬良师”的祭奠活动。300余名青年一起参加祭奠为医学事业发展献出遗体、器官的无语良师,手持黄菊花和千纸鹤,庄严肃穆地伫立在解剖楼前。全体医学生一起诵读医学生誓言,并开展了感恩大爱与致敬良师的签名活动。 

  追忆遵医历史,砥砺初心使命。从1947年在战火纷飞的大连诞生,到1969年为支援“三线”建设举校南迁革命老区遵义,再到2001年创办珠海校区,一路走来,演绎出一部山海交响的医学教育史诗。回顾过去,70多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一代代遵医人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砥砺奋进,不断丰富着“明德笃学,求是致用”校训内涵,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一体两翼六中心”的发展蓝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迎来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全校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荣耀。通过清明祭扫这堂生动的党史、校史课,全体师生愈发体会到了新中国崛起来之不易、学校发展弥足珍贵,灵魂受到了深刻洗礼,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校史,坚定信仰,不负韶华,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