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党育人 培根铸魂——新华网首届国防教育育人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
2021-04-14 15:35:00
贵州师范大学

  4月12日至13日,“为党育人 培根铸魂”新华网首届高校国防教育育人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王慧,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出席并讲话,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参加。

  此次研讨会由新华网和贵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研讨会围绕如何更好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不断深化思政课程与军事理论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等话题开展研讨。

  开幕式上,韩卉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贵州师范大学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建校初期,正值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广大师生满怀爱国激情,同仇敌忾,积极开展抗日救国活动,使学校成为文化抗战的根据地之一。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国防教育工作坚持“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构建了“立德铸魂,知行合一”的国防教育体系。她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贵州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值此全国上下热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教育路径,塑造品牌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全面推动我校国防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慧在讲话中指出,我省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求,根据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需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国防教育发展模式,涌现了像贵州师范大学这样,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立德铸魂”国防教育体系的标杆学校。但我省国防教育水平与国家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我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传经送宝。

  姚予疆在讲话中指出,新华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和政府重要的舆论阵地,拥有权威、丰富的思政教育和国防教育融媒资源,希望聚合“优质内容、新颖创意、融媒技术”,提升高校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高校学生政治认同、国防素质、忧患意识,培育博大的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文素养、严谨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价值追求。

  研讨会上,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评论员杜文龙围绕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进行了授课,他通过丰富的数据、生动的语言分析了我国边海防的基本情况、周边热点,分享了对国家安全的思考;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晓波以《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为题,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万平围绕构建新时代高校“立德铸魂”国防教育体系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邓晖、北京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王小宁介绍了国防教育特色校建设经验。

  据悉,全国60余所高校100余名专家学者及贵州师范大学100余名辅导员、军事课教师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1-04-13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