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其椿:解决渔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
2021-04-30 11:17:00
第九届贵州人博会组委会办公室

  周其椿是贵州省农科院水产所的一名科技人员。于2016被选派参加贵州省首批“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赴铜仁市万山区鱼塘乡挂任科技副乡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鱼塘乡地处万山区西北部,全乡共有大小型水库13座,山塘100余口,水资源尤其是冷水资源较为丰富,全乡发展水产养殖的企业和养殖户共有10余户,主要养殖鱼类品种为鲟鱼、金鳟、虹鳟、大鲵、鲤鱼、草鱼及鲢鳙鱼等。

  “我在鱼塘乡挂职2年,结合当地的养殖特点,利用所学专业特点和技术资源,采取多级联动,解决实际问题。”周其椿说在充分走访、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鱼塘乡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需求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实地指导生态养殖工作。

  如凯盛水产养殖公司是鱼塘乡通过招商引资一家较大型的冷水鱼养殖公司,建设有流水养鱼池30个、鱼苗培育缸100口,主要进行鲟鱼、金鳟及虹鳟的养殖。为更好的发挥和利用好所学的专业优势和技术资源,提供企业迫切需要的技术服务,周其椿多次到养殖基地进行走访和调研,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动向和技术需求,为企业提供了苗种培育、病害防治等技术手段和销售渠道的扩大化,同时,为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他邀请专家到实地,针对山区鲟鱼养殖特点,对其进行技术指导。  

  为更好的让老百姓通过科技帮扶,增产增收,周其椿还经常与包村干部座谈、到农户家里调研,掌握老百姓发展水产养殖业的愿望和技术需求。

  通过了解,位于大龙村的姚茂刚计划水产养殖。“我到现场对姚茂刚进行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就场地规划、养殖品种选择、养殖管理、养殖技术等进行现场指导。”周其椿指导姚茂刚将10余亩的稻田修建为池塘,进行水产养殖。 

  江屯村的姚长发,利用该村约16亩的山塘进行鲤鱼、草鱼、鲢、鳙鱼的养殖,周其椿通过到现场查看、与其交谈,了解到其在饲料投喂、增氧措施上存在技术问题。“我结合姚长发的实际,对其进行了技术指导和改良。”周其椿通过技术改良,养殖场的鱼类生长良好,并在养殖品种和养殖综合技术上对其进行指导和帮助,实现增产增效增收。

  根据万山区加快构建“四圈两带”产业布局的总体要求,乡党委政府着力打造花卉产业。为了更好为花卉基地建设服务,周其椿先后多次到省农科院园艺所拜访从事多年花卉研究的专家,请教花卉种植和管理有关的技术问题。  

  “我当时邀请了唐成斌研究员、崔巍研究员两位专家到花卉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就基地建设规划、产业布局、苗种选择,种植管理、苗种移栽、日常管理、病害防治等进行技术指导。”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移栽、施肥、病害防治等技术难题时,周其椿都会通过打电话或到单位拜访专家等方式进行技术咨询,寻求技术帮助,攻克技术难题。  

  “两年的乡镇工作经历,让我感受更多的是学习和成长。”周其椿说,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对农业农村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理论联系实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未来,周其椿将在开展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紧贴生态渔业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注重科研成果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着力解决渔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为生态渔业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7122244 2021-04-28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