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个抓好”推动学党史见实效——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13 16:42:00
贵州理工学院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结合工作实际,起好步、走好路,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丰富“自选动作”。广大师生在学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悟思想中凝聚前行力量。

  抓好责任担当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大会召开后,学院党总支立即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及献礼建党百年活动方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起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于3月26日召开了学院党史教育动员会,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党总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常读常新。4月23日,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教育读书分享会,党总支书记熊远兴给党员同志讲《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十九大极简史》专题党课。4月20日,副院长周知进给机械学生作《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争做新时代的大学生》专题讲座。4月18日,党总支副书记巫敏为第十六期团校暨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作《从党史中提升我们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专题讲座。


  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分管领域,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分别撰写了《机械工程学院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机械工程学院年度教学工作量现状调研》《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

  抓好学习载体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懂史明大义,学习正当时。学院党总支努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真抓实做,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

  学党史,正青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4月2日赴观山湖朱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赓续英雄精神血脉,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


  4月23日邀请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海虹到校与同学们围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交流座谈,勉励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工程师摇篮”里刻苦学习,做优秀贵理工学子。


  学以致用,方能行稳致远,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教师党支部扎实开展读书分享会,分享读史感想、分享入党初心,分享党史故事。“生逢盛世,使命重大”,“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老师们如是说,情理相融,争做合格老师。4月8日,特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理工学院驻村第一书记林大任开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共创时代发展奇迹”主题活动,与机械师生分享脱贫攻坚故事和个人体会,讲述我党脱贫攻坚历史,弘扬全党全国人民脱贫攻坚精神。

  抓好学干结合  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总支加强组织领导,把牢正确导向,把在“学”上务求实效,在“干”上担当作为,作为抓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机械工程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贵州理工学院—长顺县战略合作协议”,学院主动思考,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于2021年4月15日,选派周立迎、任仲伟、潘克强三位教师对长顺职校数控技术与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两个专业从专业引领、师资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帮扶,切实做好高等院校—职业学校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工作。4月21日,应邀为贵州建新伟业科技公司 “汽轮机液压油监控系统”、“液压油污染度报警系统”、“汽轮机轴瓦润滑静电消除技术”等相关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4月23日,学院召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判会,列出差距短板,理清建设思路;4月9日,邀请相关专家进院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辅导。

  加强就业指导 精准帮扶促就业,4月20日,学院召集未明确毕业去向的2017级学生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个人发展意愿、规划进展、需要帮助的困难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学院领导班子将对这些学生实行包保,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他们更好的走向社会、服务社会。

  抓好宣传引领  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从党史学习教育初期,学院党总支就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自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学院于今年3月2日更新了宣传栏,以此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专栏集中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推出“学党史知党史”专栏96期、“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专栏5期。

  4月7日,学院以讲述党史人物故事的方式推出“学党史 守初心”微党课,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截至目前,已推出“微党课”3期。


  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学习强国”转载了微党课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天眼新闻”对学院学生党支部到观山湖朱昌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进行了报道。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当前,机械工程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大力推进教学工作,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以“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的院训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心和热情,转换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