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旅游商品协会会长申敏应邀赴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举行讲座
2021-10-29 12:14: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1026日上午10时,贵州省旅游商品协会会长申敏应邀赴贵阳人文科技学院举行主题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的文创产品设计及研发”的讲座。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唐黎、张胜佳以及学校2019级至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共计14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申敏老师就“文创"的含义进行分析。他说到:“文,即文化;创,即创意、创业。申敏老师说,很多文创产品的设计者、从业者,往往只重视‘创’,而忽略了‘文’。这导致设计与生产、文化、市场相脱节,这样出来的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不接受,进而影响到贵州省文创产业的整体实力和未来发展”。

  讲座过程中,申敏老师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指出了贵州现今文创产品的两个极端:一、是“原生态”,把少数民族原有的传统产品,直接拿来,不加于独具匠心、顺应市场的设计;二、是一味追求创意,反而把内在的地域性、民族性特色丢掉了。这两种极端,显然不是成功的文创设计。

  申敏老师指出,当今世界,商品营销已经转化为形象力取胜的时代,也是新资产运作的时代。文创产品应当顺应市场发展的潮流。申敏老师以镇宁特产波波糖为例,分别介绍了它的三种营销策略并强调地域性特征的文创产品,才可能为消费者所喜爱。

  讲座最后,申敏老师说到,贵州旅游产品包装仍然欠缺,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去了解贵州文化,理解设计需求,扎根乡土,运用当地文化,真正反映产品特色。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