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医科大学“移动的思政课” 再掀学习热潮
2021-12-03 14:42:00
SRC-1210890846

  近日,贵州医科大学“四地同上一堂党史课”再获关注,掀起学习热潮。

  今年514日,贵州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瑞金干部学院、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四个会场连线,相聚云端,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通过重温红军长征路,追寻红色记忆,用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滋养时代新人,实现春风化雨、立心铸魂的育人效果。



  1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版刊登了由新华社撰写的“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一文,贵州医科大学开展“四地同上一堂党史课”照片被入选其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医科大学紧贴实际,充分发挥高校资源组合拳优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思想引领 坚定理想信念

  在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动员大会上,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是推进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内在要求,是紧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提升医学教育发展能级,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坚定奋进前行的信仰力量,强化教育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加快“双一流”建设,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创新办学特色,在创新办学特色中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确保学校“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走好路。

  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专题宣讲会上,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建成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班子先后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校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整体积极推进的态势。紧扣任务目标、抓好贯彻落实,强化统筹协调,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把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工作。

  在春季“开学第一课”上,贵州医科大学鼓励在校学子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勇做新时代追梦人。“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人深思,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与会学子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书记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深受启发,今后一定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人生课,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让无悔青春绽放出更美丽更璀璨的光芒,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多点发力 “思政课堂”活起来

  借美育以情感,赋予党史学习教育内在动力。今年四月起贵州医科大学开设美育选修课“民族文化传承课”系列课程,课程借美育以情感,赋予了学子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动力。通过学习中国手工传统技法,创作以赞美党和中国人民幸福生活为主要内容的作品,让美育教育演变为大学生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坚实阵地。


  “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及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建微电影学生制作拍摄团队,指定团队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内容精选、剧本编写、表演培训、拍摄指导、剪辑配音、技术调整等。最终,微电影《大医精诚·疫见新生》在全国289所高校报送的327部微电影作品中经过严格认真的评审程序,最终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三等奖。

  为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贵州医科大学特邀原贵阳医学院院长包怀恩教授、原贵阳医学院副院长贺志光教授作专题报告,分享他们的入党故事。两位老同志以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数十年如一日,潜心工作、为党育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为民服务、勇于担当、光明磊落的高尚品格和风范,他们的感悟和事迹,为与会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原型探访”英雄故事你说我听演说大赛,到“芳华百年,声声不息——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之中国梦的诗词情结专题讲座,再到“红色赞歌颂党恩·砥砺奋进新征程”合唱比赛……贵州医科大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思政课堂”活起来,鼓励全校师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践行“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精神,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写好新时代医学教育的“奋进之笔”,高质量开启“百年贵医”新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