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好质量报告 助力教学提升:贵州师范学院组织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线上专题培训会
2021-12-03 00:11:00
贵州师范学院

  1130日上午,贵州师范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在信息楼1110会议室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线上专题培训会。该校副校长熊世桓,校级教学督导,各院(系)负责人、二级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质评办全体人员等50余人参加培训。

  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强调了此次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她介绍本次有788家单位,3万余人报名参加了培训会,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5个专题,分别由不同的专家进行解读,包括研制发布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创新发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解读;从《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中的教师与学生调查结果。她强调,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宣传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全面、立体、客观、充分地展示我国高等教育自信的重要意义,具有时代性、权威性、指导性和可读性,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瞄准了靶、画准了像、把准了脉、开准了方。

  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吴四九对国家数据平台的建立背景、发展趋势及主要作用做出了详细介绍。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国家数据平台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作用:初步建立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预警体系,能客观展示各高校相关指标的横向比较和纵向趋势,预警学校教育教学状态;落实教育评价综合改革要求,创新“数据先行”的评估认证方法;推出的省级、校级数据分析应用,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跟踪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各类专题监测报告和质量报告,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省级行政部门能依托平台数据,开展专业教学质量监测,引导学校调整专业布局和结构;构建高校教学发展常模体系,有助高校开展内部质量监测,补短板提质量。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对《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进行了深刻而充分的解读,包括为什么要编制发布质量报告、质量报告的内容是什么、质量报告是怎么研制出来的。他以2020年的质量报告为例,对报告中9个章节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研读,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质量报告的水平与深度。同时,他还介绍了质量报告的各个研制部门、团队成员单位及研制支持单位,并详细介绍了报告的研制方法及原则。最后,他提出:“年度《质量报告》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设脚步的一个个印模,一个印模不起眼,一串印模便记录了一个阶段的历史,甚至一个时代的历史”。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从高等教育的内涵、本科教学质量状态数据发展态势分析、教育教学过程各环节因素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目前我国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发展。教育评估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对教育教学输入、过程、产出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相关性分析,使大家清晰地了解到不同层次、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高校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上的差异,旨在提高产出质量,改进输入环节,加强过程环节,为学校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提升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和教学能力提供了科学合理的数据与理论支持。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大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郭建鹏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调查问卷及评价进行了解读,他从学生与老师两个分析主体出发,为大家介绍了调查背景、分析框架、调查变量、调查样本、总体分析情况、院校对比、调查小结等,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使广大参会人员充分了解到当前我国高校学生与教师的学习和教学体验感、效能感、投入和效果,极具说服力和趣味性。

  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对培训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质量报告的意义,关注社会所关注的重点与热点,会用、善用、用好质量报告;要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形成统一战线,进一步提高质量报告的撰写水平。

  此次专题培训为学校全面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及同类院校发展现状提供了可靠依据。贵州师范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着力完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为进一歩提升专业认证工作、服务一流专业建设、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