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医科大学成功承办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升”论坛
2021-09-27 08:18:00
贵州医科大学
  9月24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医科大学承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升”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二楼黄果树厅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力·竞争力·服务力·持续力·更高满意率”。
  开幕式上,副省长郭锡文出席并讲话。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介绍贵州高校与省外高水平大学支援与合作情况。
  论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幕式及签约仪式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战勇主持。
  第二阶段,专题报告由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主持。
  省政协原副主席谢晓尧,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凯,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世杰,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23所高校的嘉宾,和21所省内普通本科高校的党政领导班子出席。
  郭锡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高端平台。2008年以来,交流周已在贵州连续成功举办13届,成为贵州对外开放和我国与东盟国家在教育领域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举办,贵州公派出国留学、来黔留学、对外汉语教学规模不断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贵州教育对外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郭锡文强调,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高位推动、实现高端合作,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旨在进一步交流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案例和经验,深入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路径和方法,努力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全省有关高校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虚心请教、善于取经,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补齐各类短板,为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成特色教育强省,为提升服务能力,作贡献。
  签约仪式上,第一轮签约单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南京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贵州商学院。
  第二轮签约单位为苏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北京工商大学—贵州理工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贵州商学院,西南大学—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随后,进入专题报告会。吴普特教授作题为《欠发达地区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
  孙其信教授以《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 高水平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题作专题报告。
  谢晓尧教授作题为《抓住“东数西算”机遇 推进贵州高校新工科建设——以建设FAST射电天文观测阵列先导阵为例》的专题报告。
  姚建红博士以《弘扬协和品牌 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为题作专题报告。
  熊思东教授作题为《云中苏大-探索未来大学新形态》的专题报告。
  李正研究员以《聚焦新型工业化建设 培养“三创型”领军人才——新工科F计划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
  廖瑞金教授作题为《加强交叉融合 促进文理渗透——重庆大学新文科建设的现状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孙国辉教授以《关于社会变革中的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思考——以商科本科教育为例》为题作专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胡莉芳教授作题为《课程与新文科研究生培养》的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由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遵义医科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商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等省内高校协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0890846 2021-09-17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