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6 00:07:00
贵州师范大学

  11月17日,黔东南州天柱县贵州恒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了两名大学教授技术员,他们是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李荣教授和罗国宇副教授。“我们来这里,目的是现场帮助企业解决油茶果去壳机械设备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李荣告诉记者。这只是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党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贵州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充分发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农村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平台搭建、团队组建、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中的行动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复在担任铜仁市石阡县龙井乡关口坪村第一书记来,完成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后,又及时学党史收获转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在助力昔日贫瘠关口坪村变成全省知名的旅游新村、成功入选贵州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中发挥带头作用。2021年4月,杨光复同志被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以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学院先后选派20余名“三区”科技人才到丹寨、荔波、榕江、石阡、大方等地,围绕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开展技术服务,为当地开展专利挖掘及开发技术、土壤检测,农业机械化与智慧农业等产业培训技术员500余人次,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研发助力乡村振兴“利器”。聚焦贵州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开发适合贵州山地特点的智慧农业技术与智能化农机装备,解决相关产业无机可用的问题,成为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利器”。学院山地农机团队与相关单位合作,对辣椒收获环节中的关键装备进行技术攻关,开发出适应贵州山地的履带式辣椒收获机,填补了山地辣椒采摘机械的空白,相关技术已申请专利保护。2021年9月,联合研制的4JZ-1.0A型辣椒收获机在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展出。

  开展职教师资培养,壮大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作为贵州省唯一开展职教领域研究生师资培养的高校,贵州师范大学围绕贵州省的重点产业和“乡村振兴”战略,与省内近20所职业院校、12家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培养高素质职业教育专业教师,辐射带动全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为贵州省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目前,已招收职业技术教育硕士150余人,他们有的已经成为职教领域的优秀人才,如杨晓婷在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多项奖励的同时,自己也2021年贵州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教师组数控车加工技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我们将充分发挥学院优势,以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为引领,加强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培养更多的职教师资人才,为推进贵州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伍权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