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贵州高校首获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德国iF设计新秀奖
2022-05-27 17:51: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国际著名设计奖项2022年度德国iF Design Talent Award(IF设计新秀奖)于近日揭晓,由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智能工程系向泓兴副教授指导,罗彬铭、陈露露、秦宏、熊威四位同学设计的作品《lnfusion does not waste》译为:《输液零浪费》在全球近60个国家的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2022年德国iF设计新秀奖全球300强,完成学校在工业设计学科国际一流奖项上的首次突破。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创立举办。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是IF奖中面向全球学生和青年设计师的设计奖项,鼓励创造改变世界的创新设计,致力于探索引领未来产品的设计方向,是全球学生与青年设计英才有机会参加的最高奖项之一。德国“IF奖”和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含金量极高,极具影响力。“iF设计新秀奖”为鼓励设计界新生力量而设置,也是全球设计领域中针对年轻设计师所举办的规模最大、最具名望的竞赛之一,具有国际高品质设计的象征。本次IF设计新秀奖竞赛主题是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创新、创意设计。

  作品《lnfusion does not waste》从可持续发展主题出发,聚焦世界医疗卫生安全、浪费问题,对未来医疗资源节约提供了可行的思路和创新性探索。设计说明:传统输液器的穿刺器入药孔在顶端,导致入药孔平面以下的药液无法有效输出造成浪费,给病人的治疗及经济带来损失,病人通常为了避免浪费而私自将穿刺器稍微向外拔出以达到药液完全流出的目的,此举会使穿刺器暴露在空气中沾染病菌,当换药瓶后穿刺器再次插入药瓶时极易造成对整瓶药液的污染。该设计将穿刺器的入药孔由顶端移至底部靠近瓶口位置,使瓶内药液能够完全有效地输入到病人体内,避免浪费,杜绝病菌污染。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引导、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双创竞赛,并全力支持冲击国际设计竞赛奖项,以达到以赛促教,以教促学、有效促进学校学生专业能力水平提高的目的。据我校智能工程系向泓兴副教授介绍,今年学校努力抓住学校整体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双创中心和教学科研处指导下,不断在双创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能力建设上出台新举措,新方案,智能工程系在双创教育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的基础上积极宣传、组织、参加德国iF设计新秀奖,首次获得工业设计类国际顶级奖项。这对推动我校工业设计双创及学科建设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悉,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在董事会的领导下,不断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科结合”的特色办学理念,通过优先发展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三大一先”专业,科学实施“6532”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形成了“3+1”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办学模式,为建设成为全国产教融合的示范性高校、全国一流民办高校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学校位于艾瑞深校友会排名(II类)全国第29名,蝉联贵州省民办高校榜首。学校正朝着成为全国“产教融合”示范性高校和全国一流民办高校的目标不断前行,持续为中国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拥有较完备知识体系的,具有高职业素质、高职业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业技术类人才。

  根据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第一届十四次董事会会议精神,要求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强化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夯实适合创新型国家建设及各行各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学校坚持“教育、实践、孵化”相结合,确立符合科学规律、阶段特征的创新创业教育规划,推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使高校成为活跃的细胞单元,激发校企联动创新创业活力。坚持“面上覆盖”和“点上突破”相结合,面向全体同学,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创新创业理念,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育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使创新成为凝结在贵科学子血液中的一种精神。学院双创工作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双创规划“八大体系”的双创教育模式,分别由组织体系、课程体系、空间体系、师资体系、成果申报体系、活动实践体系、孵化体系以及服务支撑体系组成。八大体系环环相扣,从不同维度,推动学院“双创”项目孵化,逐渐实现创新创业服务提供者向着双创生态打造者的转变,推动校园“双创”项目落地生根全面开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