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专访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志旭
2022-08-19 13:13:00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何志旭

  记者:自2008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以来,学校在与东盟国家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请您与我们分享。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何志旭:自2008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以来,遵义医科大学连续15年参加了交流周各项活动并多次主办开幕期和全年期活动。依托交流周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遵义医科大学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学校先后加入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推动了我校与东盟国家在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另外,学校同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0余所东盟高校开展务实合作,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支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我校积极选派近20名教师和学生参加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项目在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及世界其它国家开展汉语教学。此外,我校2015年成立“贵州-东盟医学教育学院”平台,至今已培养来自老挝、越南、柬埔寨等9个国家300余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临床药学本科国际学生,其中3届毕业生。目前在校国际学生128人, 2016-2019年,学生在全国汉语水平考试HSK4级平均过级率为97%、HSK5级平均过级率为99%,迄今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获得省部级等奖励41人次。

  记者: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中,学校承办了哪些项目,各有什么特色,请您为我们介绍。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何志旭: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遵义医科大学共承办开幕期项目1项,全年期项目3项,分别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首届高校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东盟护理教育共同体——护理与健康论坛、“汉语桥”--“诗琳通公主杯”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演讲大赛、“文明互鉴,携手未来——我与中华文化的邂逅”中文征文大赛。其中,开幕期项目“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首届高校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是由遵义市人民政府和遵义医科大学共同承办,邀请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报告。此次论坛的举办是贵州省高校响应服务国家社会的时代要求,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联系和合作,推进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落实,促进高等教育全方位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另外,全年期项目“汉语桥”--“诗琳通公主杯”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演讲大赛自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项目2018年获“诗琳通公主杯”冠名,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获得“诗琳通公主杯”和“汉语桥”双冠名,2020年和2021年该活动获得亚洲区域合作资金项目资助。此外,今年演讲大赛以“文明互鉴,携手未来——我与中华文化的邂逅”为主题作为交流周全年项目举办,为推动双方交流、筑牢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全年期项目中国-东盟护理教育共同体——护理与健康论坛将由遵义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东华学院共同承办,旨在促进推动中国、东盟国家在护理教育领域的密切合作,打造中国-东盟护理教育共同体,推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东盟护理教育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