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为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学生授课
2022-10-25 14:01:00
贵州医科大学

  1020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通过线上同步课堂,为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学生讲授《医学精要——医学导论》课程,2021级、2022协和班全体学生在电教中心录播教室参加学习。


  王辰在授课时,围绕医学卫生健康三者及相关学科的概念定义、内涵属性、实践体系、关联交融的学理架构进行剖析,并指出群医学和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健康照护在健康大同时代的应用价值和创新前景。他表示,医学是多学、人学、至学,是自然科学,是社会科学,也是人文学科。医学是为恢复、维护、增强人的健康而发展出的知识、技术、艺术、学术体系,几乎涉及所有学科,集各种学科之大成。医学是多学,医学以自然科学和技术、社会科学和方法,人文学科和文化为基础衍生发展而来。医学是人学,医学以照护人、人群、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为己任;群医学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方法论,是一种理论,是一种行动,是医者责任。群医学统筹个体与群体,追求群体、种群乃至人类和众生健康效益最大化。医学是至学,医学广涉几乎所有学科,集人类知识、技术、艺术、学术之大成。


  王辰院士强调,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医学生应该有以天下、国家、民族为己任的医学情怀,要保持谦卑、敬畏生命的诚恳及救国救民的情怀,要有治学修身、行医济世的境界,而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身为医生应当对医学有更深刻的体悟,要深刻认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既要做主要照护个体的临床医生,更要努力成为践行群医学理念、投身公共卫生事业的上医


  王辰院士的授课理论有深度,内容有广度,是一堂深刻的专业理论课,更是一堂生动地思政课。同学们表示,通过这堂课,不仅学到了专业理论知识,更加深了对医学专业和医学生身份的深入探讨和思考,接下来要更加刻苦学习,磨练本领,努力成为一名德行兼备、仁术一流、口碑甚佳的人民好医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