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名师”入驻“一站式”学生社区
2023-03-08 15:23: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

  1940 年,梅贻琦著文《大学一解》,对“从游”进行精彩阐述。

  今日,笔者以这一视角,对铜仁幼专近期开展名师入驻一站式学生社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探索进行观察。

(余菲网络名师工作室走进学生社区)

  从游: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

  从游,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在铜仁幼专,教师如大鱼,学生如小鱼,大鱼前导,小鱼尾随,形成师生从游前行的互动成长。

  近期,“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命春教授、“贵州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余菲副教授正式入驻铜仁幼专一站式学生社区。从游,要求老师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在品德、学术、才情上值得学生学习,并以最大热情帮助学生实现个人全面发展。

  张命春系省教育厅思政专家智库成员、省教育科学规划专家库专家,主持参与各级社科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4本,科研成果获国家、省、市级教育科研或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6次,工作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成,主要以开展理论宣讲、理论研究等形式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和学术素养。

  余菲系铜仁幼专团委副书记,入选全省首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主持的“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获2021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建设项目立项。创建的学校首个“思政+服务+互动”类公众号“TPEC授之以渔”进一步优化学生服务功能,从网络教育到社区互动,始终致力于打造关注学生、服务学生的思政新媒体,其个人事迹入选 2022 年“贵州好网民与时代同行”优秀故事。工作室由党政干部、心理学教师、辅导员、思政教师等优秀青年教师组成,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成长、网络热点等开展活动。

(张命春名师工作室走进学生社区)

  独游:增强主动学习的自觉性

  独游,学生静其心、专其业。

  独游,并非让学生偶影独游,或是随波逐流,而是保持“中和”的学习态度,沉心静气,深耕钻研,在学习上不断求索、怡然自得。

  铜仁幼专在坚持全员育人的基础上,深化教师深度参与学生成长全过程,整合资源创新探索名师指导、学生主体的“成长共同体”,最大限度为学生营造良好环境,使其耳濡目染,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3月5日,张命春在学生社区为同学们讲述雷锋事迹,为学雷锋活动示范寝室授牌,从课堂教学到社会实践,让学生通过重温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激励学生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3月8日,余菲在学生社区开展“宿”说有你主题活动,以“花样女生,绽放芳华”为主题与学生围绕“我最敬佩的女性”共话女性力量的独特魅力,以优秀榜样典型激发奋进力量,助力女大学生健康成长。

  该校建立“为仁”荣誉体系,奖励在自身工作学习领域中某一方面有所建树者,以“仁师”为引领,深化“两代师表”,以“朋辈”为榜样,促进学生发展潜力。 

(学校开展“为仁”学生奖颁奖典礼)

  目前,学校探索打造“宿”说有你、“寓”见青春宿舍思政品牌,通过深入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开展座谈、实地调研等疏通学生心理,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文明寝室”“劳动教育”“舍长大比武”等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焕新精神风貌,加强新时代高校宿舍思想政治阵地的内涵式建设,于润物无声中实现文化浸润,充分发挥宿舍的育人作用。

  (积极开展“文明寝室”活动)

  畅游:营造自由发展的生活区

  畅游,学生乐其园、享其学。

  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项目获得教育部立项,《“为仁”文化润心育人实践》文化育人项目获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建设项目,学校获批全省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个学院获批全省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该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喜报频传。

  而此次创新开展名师入驻学生宿舍,既是该校一体化推进“三全育人”机制、高质量构建“为仁印记”大思政体系的具体体现,也是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核心素养的生动实践。

  同时,该校积极打造“五站五中心”,为学生搭建健康驿站、心灵驿站、辅导员工作站、名师工作站、青年志愿服务站,并在原有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学生一站式事务中心、国防教育中心的基础上,探索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法律咨询中心(学生权益中心),逐渐形成体现思政引领、富有幼专特色、贴近学生需求的学生社区,让社区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实践大课堂。

  (文/戴刻芹 余菲 徐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