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帆起航风正好 奋楫向前勇笃行——贵阳市第五中学召开2023届高三适应性考试(一)质量分析暨工作安排会
2023-03-08 10:26: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为积极落实2023年3月2日贵阳市教育局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2023届高三年级备考方向、优化备考策略、提高备考质量。在一模后,学校先后召开了高三领导小组高三备考调度会、高三班主任质量分析会、高三备课组质量分析会。3月3日,贵阳市第五中学召开2023届高三适应性考试(一)(以下简称“市一模”)质量分析暨工作安排会。

  会议由代钊模副校长主持,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及高三年级教师参会。

  摸底数厘思路,明措施强落实

  校党委书记、校长张霞以“细化要求 强化落实 向95天要效益”为主题,对2023届市一模成绩进行分析,并对后期备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过数据对比,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张校长精准地分析了各学科在本次市一模中存在的亮点与不足。一是根据市一模预测线,对照年级奋斗目标,对高三各班级在本次考试中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二是结合各学科成绩,明确学科短板。

  张校长表示,本次市一模对于我校来说,高三年级整体情况平稳,就目标完成情况看,与8月摸底考试、10月质量检测相比,总体稳中有升,这得益于全体高三年级教师在一轮复习中聚焦学情合力施策。同时,面对本次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根据弱项溯根源,要基于根源寻方法,要立足方法理思路,要明晰思路重落实。

  各备课组要结合市教科所近期开展的学科质量分析及备考建议,进一步明晰备考策略,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层层扎实推进二轮复习。各位班主任要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用好8月摸底到一模考试的动态数据,与学科老师精准聚焦、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各科任教师要用好考试数据,优化教学措施,进一步推动高质量课堂建设。

  精准施策锁目标,统筹安排稳推进

  在明确年级奋斗目标、厘清备考思路后,张霞校长对高三年级后期备考工作做出了系列安排。她强调了近期的重要工作,一是要开好班科会,要找准各班级目标生、临界生,要细化培优路径,明确辅导措施,将培优辅差措施想到细处、落到实处,将学生管理责任化、网格化;二是要开好家长会,引导家长积极参与教育教学过程,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提升育人水平;三是要分类分层关注、关爱学生,自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到各班班主任、科任教师,要深入班级,切实走到学生身边,从学习上、生活上全方位了解学生需求,知学生之所需,晓学生之所求,急学生之所急,从而做好各类帮扶与辅导,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四是要做好分类招生动员工作,要用好考试数据,研读分类招生政策文件与招生目录。班主任与年级组、教务处要形成合力,鼓励适合走分类招生的学生参加分类招生,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高校录取途径。要积极帮助填报分类招生的学生,做好面试培训等相应辅导。

  踔厉奋发方能踏浪前行,笃行不怠始得逐梦摘星。高考的脚步渐临,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实践、重于落实,是提高二轮复习的效率、提升高三年级整体育人水平的行动指南。在后续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全体2023届高三年级教师必将精诚团结,上下一心,以良好的姿态、科学的方法、高效的课堂,助推2023届全体高三学子奔赴光明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