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访企拓岗 访企问需 以高品质就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4-06 17:06:00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近年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关键指标接连突破。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学校坚持彰显学科发展特色、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打造文化育人特色,走出了一条以特色化办学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创办于2012年,是省级层面引进、入驻职教城的首家高职院校。经过十余年发展,如今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齐全,占地面积近千亩,在校生规模1.5万余人,已发展成为贵州省内办学实力雄厚、育人成效显著、办学声誉良好的特色高职院校。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迈入新阶段

  “职业教育一定要和产业高度融合,强化就业、创业、专业、企业‘四业’联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技术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执行校长尹艺霏表示,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始终把办出特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纳入学校首要发展目标。

  “帮助学生找到专业对口且能适应的岗位,既符合自身的发展需求,也要符合社会的需求。”尹艺霏表示,学校坚持把专业制定瞄向产业供给侧,坚持以产业办专业,以区域发展需求设置专业群、建强25个专业方向,充分发挥省级、校级骨干专业对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图为学校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共建华为云学院

  学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设立大数据技术华为班、云计算技术应用华为班、电子商务京东班、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吉利班、建筑工程技术BIM班,以订单培养为依托,构建适岗课程体系,与企业联合实训教学基地建设,在课程定制开发和人才联合培养上深度融合。

  2022年学校护理专业省级示范性人才培养方案项目成功立项,护理专业获批省级人才方案只是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专业建设成效的其中之一。近年来,不仅是护理专业建设成果斐然,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各个专业建设成果四面开花。学校积极开展“三教”改革,成功导入OBE(成果导向)教学理念,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定制培养和高质量输出。


图为“自我雕琢“

  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师生大赛获奖颇多。各级各类比赛获奖共计352项,其中,获得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发布的57项大赛获奖72项,占比20.46%。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现有省级职教名师2人、省级专业教学团队1个、省级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特色骨干专业2个、省级特色骨干专业群1个、省级精品开放课程3项、省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3年3月,一场以“竞传道技能,赛授业质量”为主题的“精彩课堂”大赛在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展开“激战”,81名来自各学院的教师组成了21个战队展开激烈角逐,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聆听。


图为精彩课堂大赛

  学校连续多年举办精彩课堂比赛,旨在以精彩课堂建设为牵引,切实提升教师授课质量。学校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激励措施,引导全校教师深入参与精彩课堂建设,精彩课堂大赛促进了学校教师学科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在专业能力、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了新职业技能的实践者,铸就了学校特色骨干专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的力量。

  多年来,学校引进多名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学校着力打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具有企业和教育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入推进OBE教学改革。学校教师荣获多个省级名师、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示范性人才培养方案等荣誉。

  高质量就业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促进毕业生就业是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就业好”“薪酬高”已逐渐成为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自办学以来,学校一直将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主线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建齐建强就业队伍、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兜底精准帮扶、提升服务品质等措施助推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达97%及以上,累计为社会培养5万余名毕业生,其中有82%的毕业生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不仅如此,作为贵州70余所高校中唯一入选“全国就业创业百强高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共获此项殊荣,被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点名表扬。


图为校领导带队走访调研贵港市东晖医院

  2023年,站在转型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师资建设水平,强化校企深度合作,激发科研创新功效,持续加大投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专业发展水平,加强办学保障能力,注重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