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正式通过科技部验收
2020-11-25 10:13:00
郑州大学

  近日,科技部印发《关于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的函》,批复同意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并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序列管理。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2019年4月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由郑州大学作为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建设主体。今年6月底,主机系统正式加电试运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超算中心配备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理论峰值计算能力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B,主机系统实测持续计算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中原、辐射周边、服务全国,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一批重点特色应用,着力建设成为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战略的“超级大脑”,汇聚和培养高性能计算“人才高地”,为河南省乃至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算力支撑,为提升我国中部地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作出贡献。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有利于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融入国家创新发展全局,对促进全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后,郑州大学将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体制,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持续加强超算中心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向产品的转化,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